南亞科第二季每股 EPS 為 2.12 元,第三季警示有旺季不旺情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6:00 | 分類 半導體 , 記憶體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亞科第二季每股 EPS 為 2.12 元,第三季警示有旺季不旺情況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 11 日公佈 2022 年第二季截至 6 月 30 日之自行結算合併財務報告。公司第二季營業收入為新台幣 180.31 億萬元,較上季減少 9.6%。第二季 DRAM平均售價季減中個位數字百分比,銷售量季減高個位數字百分比。另外,新台幣貶值匯兌有利影響營收約中個位數字百分比。

南亞科指出,第二季營業毛利為新台幣 79.58 億元,毛利率 44.1%,較上季增加 0.2 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為新台幣 53.64 億元,營業利益率 29.8%,較上季減少 1.6 個百分點。營業外收入新台幣 17.4 億元。單季每股 EPS 為新台幣 2.12 元 (每股盈餘依加權平均流通在外股數 30.97 億股計算)。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每股淨值新台幣 57.40 元 (已扣除應付現金股利每股 3.7 元)。所有合併財務數字為公司自結,尚未經會計師查核。

此外,預計於 7 月 26 日配發現金股利總額新台幣 114.7 億元,每股現金股利約新台幣3.7 元。南亞科技新廠已進行開工動土,新廠基地包含 「主廠房」、「研發大樓」、「水資源再生中心」 及 EUV 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獨立廠房,規劃分三階段進行擴建,完成後月產能可達到 4.5 萬片晶圓,預計 2025 年開始裝機投片量產。

而針對當前的市況,南亞科指出,DRAM 市場受到高通膨、區域政治 (俄烏戰爭)、中國疫情封控、物流及消費者購買力等不確定因素影響,需求減弱,造成短期市況修正。但是,DRAM 是智慧化的關鍵零組件 5G、AI、雲端及網通等應用長期仍然看好。其中,以供應面來說,市場需求轉弱,主要供應商啟動 2023 年產能調節。而且,設備交期延遲可能影響供應商產能提升。

至於,在需求面來看,數據中心伺服器終端需求成長動能仍為各主要市場之冠,惟通膨及整體經濟情勢趨緩,伺服器市場也會受到影響。而其中採用 DDR5 新 CPU 平台遞延,DDR4 仍為 2022 年主流。在手機方面,DRAM 搭載量增加,但手機出貨量因高通膨轉為負成長,導致 2022 年下半年的傳統旺季不如預期。至於個人電腦市場,中國封控嚴重影響供應鏈和物流,雖然在商務機種需求穩健,但消費型機種需求減緩,全年NB出貨量下滑。最後的消費型電子終端產品上,網通因 Wi-Fi6/6E 需求持續穩健。加上車用缺料緩解,需求恢復成長。但是在中國封控減緩當地需求,下半年持續觀察封控影響。

而針對第二季毛利率優於第一季的情況,南亞科董經理李培瑛坦言是因為台幣有利的匯率所造成。但是到了第三季,在當前兩大經濟環境的不確定因素,也就是通膨與戰爭問題能未解決的情況下,加上當前設備、原物料、電價都調漲的情況下,第三季可能會呈現旺季不旺,毛利率可能下修的情況。而針對產品價格部分,也維持先前價格持續下滑的看法。至於,整個庫存調整的狀況,雖目前看來不是太嚴重。但這仍使得庫存調整必須要多花些時間,一般來說就是庫存積壓多久,就必須調整多久時間。但是在兩大環境不確定因素為解決下,不排除調整的時間將會更久。

李培瑛進一步指出,目前 5、6 月的出貨狀況已經很差,第三季要看政府的刺激政策與整體封控的調整狀況而定。尤其,電費調漲的 15% 是超乎預期,加上原物料,設備都在漲價,讓廠商的成本在往上走,但是產品卻因為通逢、庫存,以及戰爭的因素價格往下,第三季的確會比較具有挑戰。不過、南亞科將不因此調整成本支出,維持董事會訂定的新台幣 284 億元的金額。只是,因為長短料的關係造成部分設備的交貨延遲,因此預計成本支出也會有部分遞延的情況發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