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美公債可享「實質報酬」,債券基金轉夯吸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3 日 11: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抱美公債可享「實質報酬」,債券基金轉夯吸金


今年來不斷失血的債券基金,近來鹹魚翻身,上週淨流入額創兩個月新高,此種情況可能有利股債市。

Barron’s 12日報導,根據美國銀行(BofA),上週債券基金進帳78億美元,為兩個月來的單週最高吸金額。此種情況與往昔不同,過去一整年來,債券基金失血數千億美元。

債市情緒好轉,顯示全球民眾和機構的投資方式出現變化。近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3%左右,高於未來10年年度通膨預期的2.37%,這表示持有債券可以賺到「實質報酬」。

Barron’s指出,擁抱公債終於可以獲利、債券真的能替股票避險,傳統的「股六債四」將可重振雄風。股六債四是指股票占資產配置的60%、債券占40%,

此種情況或許也有利股市。今年來殖利率飆升,削弱了股票潛在報酬的吸引力,擊垮股市。由於公債價格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倘若債券持續吸金,殖利率持穩,股票買氣可能有望回籠。儘管企業盈餘預期下修,會傷害股價,穩定的公債殖利率能縮小股價跌幅。

股債齊跌,大眾版避險基金竄出 KMLM 年漲 38%

股債齊跌,債券失去避險功能,投資人尋求其他風險更高的保護,讓有「大眾版避險基金」(hedge funds for the masses)之稱的「流動性另類基金」(liquid alternative fund),成了新寵。不過專家警告,此種基金內扣費用高、策略複雜,出手前可得多加注意。

華爾街日報6月29日報導,根據Morningstar Direct,今年1~5月,流動性另類共同基金和ETF進帳210億美元。2021年此類基金的吸金額打破歷史高、達383億美元,2022年進帳可望再創新高。

今年流動性另類基金中,表現最佳的領域是用期貨、選擇權、交換交易(swap)追蹤價格動能的系統性趨勢策略。Morningstar Direct數據顯示,此類基金平均上漲17%。KFA Mount Lucas Index Strategy ETF表現突出,今年迄今大漲38%。FactSet數據稱,過去一個月來,KMLM吸金7,000萬美元,今年淨流入達9,100萬美元。今年之初,KMLM的資產規模只有3,200萬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