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全球 PC 出貨量創 9 年最大跌幅,蘋果是唯一成長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3 日 11:10 | 分類 Apple , 筆記型電腦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季全球 PC 出貨量創 9 年最大跌幅,蘋果是唯一成長廠商


根據市場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的最新數據顯示,由於地緣政治、通膨和供應鏈的挑戰,2022 年第二季全球 PC 出貨量總計為 7,200 萬台,較 2021 年同期下降 12.6%,這是全球 PC 市場 9 年來的最大跌幅。不過,在此同時,蘋果在 2022 年第二季的全球 Mac 出貨量較 2021 年同期成長 9.3%。其中,美國市場的 Mac 出貨量成長達 19.5%。

Gartner 在報告中指出,2022 年第一季看到的下降趨勢在第二季更加明顯,這主要是因為俄烏衝突造成的持續地緣政治不穩定、全球通膨壓力,以及對 Chromebook 的需求急劇下滑。另外,供應鏈中斷的風險也繼續存在。當前 PC 將獲時間延遲的主要原因,已從長短料問題轉變為物流中斷。雖然,整體企業用戶的 PC 交貨時間依然比往常長,但交貨時間在第二季末已有所好轉趨勢,部分原因是中國防疫封城在第二季中期重新開放。

Gartner 強調,為了在通脹拉高成本的情況下進一步維持利潤,再加上需求疲軟,PC 產業將不得不提高平均出貨價格。另外,低價的 Chromebook 將減少,將產能轉向高階產品,這動作將有助於提高出貨價格。然而,庫存增加,尤其是消費通路的庫存增加,可能將使得 出貨價格不但不上升,還有下降的風險。

資料顯示,2022 年第二季全球 PC 市場前三大廠商 PC 出貨量均較 2021 年同期出現下滑,但排名保持不變。其中,排名首位的聯想持續維持出貨量下滑的態勢,導致該公司已連續第三季出貨量呈現下滑情況。排名第二惠普下跌 27.5%,第三的戴爾下跌 5.2%,這兩家公司的市占率落差僅為 0.3 個百分點。

另外,因為蘋果搭載 M1 處理器的設備普及,使得蘋果成為了唯一一家在 2022 年第二季成長的供應商,出貨量排名第四。至於,這次超越華碩搶進第五名的宏碁,出貨量則較第一季下滑了超過 18%。

而從各市場的出貨量來分析,中國 PC 市場下降 16%,亞太地區(不包括日本)的 PC 市場下降了 5.2%,日本 PC 市場則是下降了 10.8%。美國 PC 市場雖然下降了 17.5%,但其中蘋果卻成長了 19.5%,在蘋果之前的廠商,包括戴爾、惠普、聯想雖然依然保持領先,但各家均呈現衰退的狀態,其中惠普下滑超過了 4 成。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