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盤拉回就是買點!第 3 季投資布局科技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4 日 17:24 | 分類 半導體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大盤拉回就是買點!第 3 季投資布局科技股


今年以來台股走勢每一波反彈高點都低於前一波,而且反彈過後再創新低,代表盤勢處於空方格局,並在 7 月初跌破萬四大關,外資今年賣超近兆元,期間融資餘額降至 2000 億以下,維持率降到 140% 以下,大盤本益比 11 倍,皆來到近年低點。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表示,散戶、主力、法人的停損與斷頭賣壓使得股價盤中波動加劇,但通膨、升息、衰退、俄烏、封城、庫存調整的多重利空已陸續反應,在籌碼清洗與評價超跌後持續殺低機率較低。

黃俊斌指出,俄烏戰爭時間拉長、原物料大漲,讓通膨降溫成為聯準會首要目標,但過度升息又將影響經濟發展,市場面臨通膨降溫與經濟成長的相互糾葛局面,而通膨高漲讓歐、美、中等大國的消費力道減弱,也牽動電子產業供應鏈的秩序調整。

黃俊斌說明,中國手機需求持續下滑,零組件庫存升高,帶動供應鏈庫存調整,與此同時也看到 PC、NB 需求疲弱的現象,再度使得電子產業庫存調整期延長,而半導體產業受到手機、PC 需求不佳,供需面臨調整,進入庫存調整的循環結構。

黃俊斌補充,高速運算相關的應用也傳出新品遞延的訊息,都讓整體產業進入庫存調整的循環結構,惟股價已大致反映上述不利因素,短期將有機會創造出反彈的契機,中長期仍待產業基本面落底後,資金未來仍將朝具備高成長性的產業,例如 5G、電動車、高速運算等應用發展。

黃俊斌強調,台股長期趨勢往上不變,因此只要是大盤拉回就是買點,台股中的科技電子類股一直扮演要角,預估科技產業仍是台股第 3 季投資重點,短期資金將轉往受惠晶片趨緩有利出貨量成長的產業,例如工業電腦、網通,而能源短缺將是中長期趨勢,相關綠能、儲能將受資金青睞。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表示,進入第 3 季後,雖然通膨觸頂時間、資金緊縮壓力,以及經濟前景變化料仍將為市場帶來波動,但隨著通膨預期已有所回落、景氣前景雖有降溫,並未衰退,投資人仍可透過資產配置把握投資機會,建議可以「TOP」頂尖配置策略來因應,

李宏正指出,其中 T 代表 Trend,看好東協與印度兩大擁有低基期、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的趨勢性佳的市場;O 代表 Opportunity,看好美、中、台三大各擁轉機的股市;P 代表 Protect,訴求穩健收益的投資者,留意具有高息收、低波動雙優勢的優質收益資產,以抵禦通膨、升息所帶來的波動。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暨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非投資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下半年來看,市場將持續關注通膨議題,以及景氣是否有硬著陸風險,儘管經濟復甦趨勢並未扭轉,但金融市場仍估波動難減。

徐建華指出,從基本面來看,隨著先前因疫情而促使各國政府實施補貼與超寬鬆貨幣政策將告段落,經濟將回歸正常,但這並非景氣出現衰退,經濟成長率仍能維持在長期平均水準,消費支出尚維持強勁,短期還處在高通膨環境,受到傳導效應影響,通膨可望逐步下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