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匯率助攻台積電營收衝高,強調 N3、N2 製程進度符合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4 日 16:5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幣匯率助攻台積電營收衝高,強調 N3、N2 製程進度符合預期


針對台積電在 2022 年第二季持續繳出創新高的業績,台積電則是指出,獲利能力包括六大因素,先進製程的開發和產能提升、定價、成本優化、產能利用率、技術組合和匯率。這些因素的加總,使得台積電能有好的業績表現。

台積電表示,與第一季相比,台積電第二季的毛利率成長 350 個基點 (basis points) 至 59.1%,主要原因為較有利的匯率、成本改善,以及提供價值的努力。相較於第二季的業績展望,實際毛利率超過了三個月前提供的毛利率展望高標,而當時的毛利率展望是基於新台幣 28.8 元兌 1 美元的匯率假設,而第二季實際匯率為新台幣 29.42 元兌 1 美元。

而這樣的匯率狀況,台積電第二季的實際毛利率相較於先前預估,存在約 90 個基點 (basis points) 的差距。而針對第三季的業績展望,毛利率預計將減少 60 個基點,達展望的中位數 58.5%,主要因素為略為有利的匯率假設將被更高的通膨抵銷,包括更高的原料和電力成本。

展望台積電的獲利能力,台積電預估將面臨通膨造成的原物料、公共設施、機台費用上升、先進製程複雜度提升、在成熟製程上的投資,以及海外生產據點擴展的挑戰。儘管面臨生產成本的挑戰,若排除本身無法控制的匯率影響,而考慮其他五個因素,仍然認為長期毛利率達 53% 以上是可實現的。

技術更新方面,台積電強調,N3 進度符合預期,將在 2022 年下半年量產並具備良好良率。在 HPC 和智慧型手機相關應用的驅動下,2023 年將穩定量產,並於 2023 年上半年開始貢獻營收。N3E 將做為台積電 3 奈米家族的延伸,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和良率,將為智慧型手機和 HPC 相關應用提供完整的支持平台。

另外,觀察到 N3E 有許多客戶參與,N3E 的量產時間計劃約在 N3 量產後一年進行。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技術推出時在 PPA (效能、功耗及面積) 及電晶體技術上,都將會是業界最先進的技術。因此,有信心 3 奈米家族將成為台積電另一個大規模且有長期需求的製程技術。

而最新的 N2 技術開發也按預期計畫進行,預計 2024 年試產,2025 年量產。經過審慎、廣泛的評估和研發,N2 技術將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效能、最佳的成本和技術成熟度。而且,N2 將效能及功耗效率提升一個世代,以滿足日益增加的節能運算需求,在相同功耗下,速度增快 10%~15%。或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 25%~30%,邏輯密度與 N3E 相比則增加了 20%。所以,當台積電 2 奈米製程技術推出時,在密度和能源效率上都將會是業界最先進的技術,將進一步擴展台積電的技術領先地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