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市場結構性需求三關鍵因素,持續帶領台積電長期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4 日 16: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魏哲家:市場結構性需求三關鍵因素,持續帶領台積電長期成長


台積電在 14 日法說會上,總裁魏哲家強調,市場結構性需求強勁的三個關鍵因素為技術領先及差異化、高效能運的強大產品組合,以及我們和客戶的策略夥伴關係。此三項為台積電在積體電路製造服務產業的優勢,也是在當前大環境經濟情況發生諸多不確定因素下,台積電營運能持續成長的關鍵。

魏哲家分析了三大關鍵因素,首先是在技術領先和差異化方面。相較於過去幾年,台積電目前的技術領先地位更加穩固。2023 年致力於提供最先進的製程技術,並使所有產品創新者得以採用。隨著 N5、N4P、N4X 技術的成功量產,以及即將推出的 N3 技術,將擴大客戶產品組合和潛在市場。儘管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可能會持續到 2023 年,技術領先地位將持續提升,同時支持業績成長。

第二,產業大趨勢之下,對於運算的結構性需求大幅提升的現象,將持續推動對於效能和節能運算的更大需求,這些皆須採用先進製程技術。透過全面 IP (智財) 生態系統和優化的製程技術能因應、掌握產業的結構性需求,並建立高效能運算的強大產品組合。預計 HPC 將成為驅動台積電長期成長的主要引擎,並在未來幾年對業績增值成長 (incremental growth) 做出最大貢獻。

第三,透過和客戶多年的合作和投資、發展、建立和客戶的長期策略夥伴關係,使客戶於終端市場取得成功。繼續與客戶在技術發展、產能規劃和定價方面密切合作,以支持長期需求和成長。根據以上三個差異化因素,2023 年預計產能利用率將維持在健康水準,對台積電差異化和領先的先進製程、特殊製程技術的強勁需求之下,台積電業績波動幅度將較為穩定且更具彈性。

魏哲家強調,儘管總體經濟的逆風帶來的短期不確定性可能持續存在,對半導體長期需求結構性提升的現象仍然穩固。製程技術進步和產品功能提升的情況下,持續看到許多終端產品半導體含量提升的現象。例如資料中心 CPU、GPU 和人工智慧加速器 (AI accelerators) 數量提升,5G 智慧手機半導體含量比 4G 智慧手機更高。汽車半導體含量亦持續增加。

雖然許多電子產品的單位產品數量成長可能會持平或低至 low-single digit 百分比區間,然而未來幾年,半導體含量則將成長至 mid-to-high-single digit 百分比區間,支持半導體長期的結構性需求,以及增加晶圓需求。另外,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和產能規劃始終奠基於市場長期的結構性需求,而非短期因素。正與客戶密切合作,規劃長期產能,並投資先進製程技術及特殊製程技術以支持客戶成長。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