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再捐基金會 200 億美元,身家全捐最終退出全球富豪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1:30 | 分類 名人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爾蓋茲再捐基金會 200 億美元,身家全捐最終退出全球富豪榜


比爾蓋茲(Bill Gates)宣布本月將向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再捐款 200 億美元,使基金會年度支出能夠增加至 90 億美元的規模,以投入更多資源於解決全球性的問題。

身為微軟共同創辦人且是全球第 4 大富豪的蓋茲在 13 日推文中說道,過去幾年的幾次全球性巨大挫折讓許多人灰心喪氣,懷疑這個世界是否注定變得更糟;他點出仍在進行的 COVID-19 疫情、俄烏戰爭、氣候變遷,以及美國在性別平等與婦女健康方面的議題,都是目前整個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他認為有義務將自己的資源回饋社會。

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計劃從疫情前每年近 60 億美元增加至 90 億美元的規模,將比疫情前的支出水準增加 50%。為了幫助基金會增加支出,蓋茲本月將向基金會捐款 200 億美元,而新一筆捐款使基金會的捐款總額累計達到 700 億美元。

此外,蓋茲更表示計劃將自己所有的財富捐助基金會,最終從全球富豪榜的名單中退出。他還呼籲其他擁有巨大財富和特權的人也應捐款、一同響應。

蓋茲在宣布此一承諾的聲明表示,「我希望透過更多捐贈,能夠減輕人們目前面臨的一些痛苦,並且幫助實現基金會的願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過上健康且豐饒的生活。」

蓋茲也談到,雖然基金會以他與前妻梅琳達的名字命名,但基本上一半的資源來自巴菲特(Warren Buffett)。自 2006 年以來,巴菲特已向基金會捐款 357 億美元,其中包括今年 6 月捐款的 31 億美元;如果將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票在捐贈後的升值計算在內,巴菲特捐款的實際價值約為 450 億美元。

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自 2000 年成立以來,一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非營利組織之一。蓋茲更於 2008 年辭去在微軟的日常工作,以便將更多時間投入基金會的目標與工作上。而蓋茲與梅琳達離婚後,截至去年 7 月已承諾向基金會捐款 150 億美元。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