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未經投審會同意投資中國紫光集團,恐將遭開罰最高 2,500 萬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5:10 | 分類 Apple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未經投審會同意投資中國紫光集團,恐將遭開罰最高 2,500 萬元


代工龍頭鴻海日前公告,證實間接投資中國半導體紫光集團。旗下工業富聯透過轉投資事業興微基金,以 53.8 億人民幣(約台幣 242 億元)轉投資晟粵廣州,再轉投資智廣芯。而智廣芯則是藉由司法重整取得紫光集團 100% 股權。對此,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因為鴻海在台灣投審會尚未同意的情況之下,逕行對中國紫光集團投資,考慮將對其處以新台幣 2,500 萬元的罰款。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針對鴻海透過旗下的工業富聯來轉投資紫光集團一事,因為正值台灣對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雄心保持戒心,並提出了新的法律,用以防止它中國竊取其晶片技術技術之際,這使得該次鴻海在未經投審會的審議通過之前,便對紫光集團進行投資動作,這讓政府考慮將針對鴻海進行罰款。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表示,鴻海在進行投資之前沒有事先獲得政府相關單位的批准,政府當局認為這違反了有關的的法律。而且,該項對紫光集團的投資規模龐大,相關機構正在考慮是否對鴻海處以最高罰款,即新台幣 2,500 萬元。只是,若投審會屆時不同意該投資案,鴻海可能還必須撤回該項投資。對此,鴻海官方回應表示,近期本公司將依規定向投審會遞送申請文件。

報導強調,鴻海以代為組裝生產蘋果旗下 iPhone 智慧型手機聞名,該公司當前因為積極發展電動汽車業務,使得近期開始熱衷於汽車晶片的發展。因此,鴻海也一直在尋找在全球能夠投資併購的半導體企業。不過,相對於鴻海熱衷於發展半導體產業,台灣政府當前卻禁止企業在中國建立先進的半導體工作,以確保相關的尖端技術不會流出到海外。

至於,鴻海投資的中國紫光集團,過去一直是中國相對落後的半導體產業當中的領先企業。不過,該公司在前任董事長趙偉國的領導之下,因為積極的擴張造成公司最後的營運虧損,到 2021 年為債權人申請破產從組,直到日前才由新投資人接手公司的經營。而迄今,紫光集團也未能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中有任何領先的產品出現。

(首圖來源: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