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市場不斷萎縮,微軟總裁:「高薪搶人」新時代來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11:53 | 分類 Microsoft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勞動力市場不斷萎縮,微軟總裁:「高薪搶人」新時代來臨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美國公司正面臨一個「新時代」,即進入勞動力市場的人越來越少,企業需要支付更高工資聘請員工的壓力,可能成為永久性的狀況。

史密斯指出,人口成長幅度下滑是當今經濟動盪的來源之一,並援引聯合國數據,自 1950 年以來,美國勞動年齡人口每 5 年增加約 500 萬人的趨勢已發生變化,從 2016 年至 2020 年期間開始成長放緩至 200 萬人,現在更加嚴重,海外主要市場已出現明顯的勞動力下降。

史密斯表示,這解釋了為何在同一時間出現低成長和勞動力短缺的部分原因,只是沒有那麼多人進入勞動力市場。此外,疫情政府刺激措施、COVID-19 的擔憂、兒童保育等因素也導致目前勞動力短缺。

Meta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警告,美國恐面臨「近期歷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不過史密斯認為說這話還為時過早。

為了爭取有限的員工,微軟最近放緩招聘,同時提高薪資,並減少一部分與新財年有關的工作職缺。

史密斯表示,微軟業務包括生產力工具、雲端服務和人工智慧技術,企業在經濟衰退時可能需要這些工具;同時,該公司最近在歐洲面臨反壟斷審查,微軟必須在 10 月之前「最終落實」他承諾的變更。

美國勞工部 6 月數據顯示,雇主普遍繼續提高工資,並雇用比預期多的工人,然而勞動力參與率在三個月內第二次下滑,降至 62.2%,意味著自 2022 年初以來都沒有持續改善。

(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