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預期產能利用率走下坡,外資看淡目標價最低每股 3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11:4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積電預期產能利用率走下坡,外資看淡目標價最低每股 30 元


晶圓代工大廠力積電上週法說會上表示,因為市場需求下滑,導致產能利用率的下降,使得第三季毛利率將會回到較正常的情況。面對力積電調降產能利用率的情況,歐美系外資紛紛提出研究報告,調降力積電的投資評等與股價目標價,最低目標價來到每股新台幣 30 元的水準。

力積電日前表示,目前觀察到驅動 IC、CMOS 影像感測元件(CIS)及利基型 DRAM 三大應用受明確的庫存調整壓力,下半年將有較大幅度修正。不過,射頻(IC)晶片以及非手機、尤其是車用的電源管理晶片,目前需求仍看成長,公司也透過提高相關投片量來因應。因此,在三大應用需求修正幅度較大的情況下,第三季約有 5~10% 產能需透過調配到其他應用別來填補,致使產能利用率略下滑,並預期毛利率將回到「較正常狀態」,但長期目標維持在 40~45%。

對於力積電的說法,首家美系外資表示,在 2022 年下半年在客戶調整庫存動作持續的情況下,預計將衝擊到力積電的營運表現。尤其,力積電在消費性中東產品的市場占營收比重大,這也讓力積電的營運風險增加,加上庫存調整期間將延續到 2023 年上半年,使得力積電的毛利率也受到衝擊。基於以上情況,給予「不如大盤」的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 33 元。

另一家也給予「不如大盤」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30元的美系外資則是表示,在力積電將受產能利用率降低風險,加上可能有降價情況的影響下,毛利率預期將會逐步下滑。加上,力積電客戶群相對來說較為較為狹窄,且議價能力較其他晶圓廠來說偏弱情況下,股價在下滑狀態下的下檔支撐力道預期將會有限。

至於,歐系外資則是指出,力積電的三大應用,包括驅動 IC、CMOS 影像感測元件(CIS)及利基型 DRAM 在當前市場需求疲弱情況下,預期力積電將會受到 20% 以上的訂單調整,這將進一步衝擊到營收表現。因此,給予「中立」的投資評等,並且給予每股 39 元目標價。在受到外資發布利空消息的影響,加上 19 日台股大盤回檔的壓力下,力積電股價一度來到每股 37.8 元的最低價格,下跌 1.25 元,跌幅超過 2%。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