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斷氣危機趨緩?傳俄將如期復供,但供氣續居低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8: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斷氣危機趨緩?傳俄將如期復供,但供氣續居低檔


歐洲斷氣危機似乎出現轉圜,據悉北溪一號天然氣輸氣管將如期恢復供給,緩和了市場緊張,歐美股市齊揚,歐元飆高。

週二(19日)歐元兌美元強升0.82%、報1.0224,登上兩週高。

泛歐STOXX 600指數強彈1.38%(5.78點)、收423.41點,為6月10日以來新高。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 19日報導,由於事涉敏感,兩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北溪一號本週四(21日)完成歲修後,將恢復天然氣供給,不過輸氣量將低於1.6億立方公尺。1.6億立方公尺是北溪一號的最大輸氣量。

俄國銷往歐盟的天然氣,三分之一靠北溪一號輸送。該輸氣管7月11日進入年度維修,暫停供氣十天。

在此之前,俄國國營企業Gazprom指稱,Siemens Energy延誤送回在加拿大維修的渦輪,已把北溪一號的輸氣量降至剩下40%。西方指控這是俄國的脅迫伎倆。德國經濟部發言人說,渦輪機是替換零件,9月才會使用。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21日起北溪一號的供氣量將重回7月11日之前水準。新聞傳出後,歐洲天然氣基準──荷蘭近月天然氣期貨(TTF)價格下跌3%。在此之前,華爾街日報稱,歐盟執委會不認為俄國將在21日復供,一度讓TTF飆高。

儘管如此,ZeroHedge網站警告,Gazprom才向數家歐洲天然氣買家引用不可抗力條款,最終仍需由克里姆林宮拍板,才能確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