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大量脫手比特幣,轉移金額多達 3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1:28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礦工大量脫手比特幣,轉移金額多達 3 億美元


比特幣價格近期回穩在 2 萬美元關卡,不少礦工趁機脫手,清出多達 1.4 萬顆 BTC 庫存,價值約 3 億美元,寫下 2021 年 1 月以來最大拋售紀錄。

雖然比特幣在這場加密貨幣寒冬看似逐漸回神,今天站上 23,393 美元,但這也為礦工開啓一扇逃命的大門,數據顯示,多達 14,000 顆比特幣從礦工錢包轉出去,這讓過去幾個星期礦工變現金額,寫下 2021 年以來最高紀錄。

比特幣礦工要挖礦,必須負擔不少成本,除了要價不菲的礦機,電力成本更是驚人,因此礦工通常會出售部分挖到的比特幣,以平衡成本。過去幾年,大部分人都看好比特幣長期成長趨勢,因此礦工只會出售少量幣支付電費,剩下幾乎都會 Hold 在手上等漲價。

但從去年 11 月幣價崩跌以來,礦工每個月得脫手的比特幣越來越多,甚至必須將所有幣都賣掉,才能支付電費帳單。

伴隨著加密貨幣寒冬而來的,還有俄烏戰爭影響,由於能源供應受限,加上通貨膨脹,電費也是水漲船高。日益下跌的幣價,搭配不斷上漲的電費,對礦工而言,沒有更難過的事了。

對中小型礦工來說,現在已不是獲利減少問題,而是生存底線將被踏破,使許多礦工開始考慮迴避風險,避免更大損失,手段之一就是停機賣幣。「照現在幣價和電費計算,對一些礦工來說,挖礦成本可能比賣幣還高。」花旗分析師 Joseph Ayoub 指出,不少挖礦企業已停工,甚至有人開始拿礦機當低押品借錢。

「我們挖到的幣是比特幣,但我們支付帳單用的是美元。」挖礦企業 Core Scientific 執行長 Mike Levitt 表示,以他們的規模目前仍有獲利空間,但大幅下降,6 月就賣掉 7,202 顆比特幣,約進帳 1.6 億美元,但全部都拿來投入公司營運和未來設備擴充。除此之外,這筆錢也得用來還債,並兌現早期員工股權。

說來有趣,當幣價下跌,大型挖礦公司反而比較不煩惱,因小規模挖礦公司還有大量休閒礦工都會退出,「競爭者越少,挖礦難度越低,挖出每顆幣的耗電量就會下降。」Levitt 指出,6 月挖礦難度下降 15%,只要他們持續不斷投入挖礦,依然能維持獲利。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