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遠距照護鏈!精準健康攜中華電信發表「診所視訊診療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4:14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完善遠距照護鏈!精準健康攜中華電信發表「診所視訊診療系統」


盛弘醫藥旗下精準健康子公司翰鼎數位、耀聖資訊今日宣布,攜手中華電信發表整合完成台灣基層診所的視訊診療系統,免去民眾舟車勞頓親赴診所看診,致力打造完整遠距醫療照護鏈,為國人醫療照護把關。

民眾無須安裝任何 APP,只要接收簡訊及點選連結兩步驟,即可開啟與診所醫師連線進行醫療或衛教諮詢,支援多方視訊、畫面截圖及筆畫功能等,透過視訊診療系統整合,地區診所執行視訊看診服務的作業程序與實體診療相同,後續健保申報資料、時戳、簽章、電子病歷也同步完成。

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總經理林昭陽表示,中華電信於資安、系統整合、資訊技術等領域已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與產品及解決方案,並以自身多年發展之視訊協作及雲端服務為基礎,更進一步開發出適用基層診所的視訊診療系統服務。

盛弘集團董事長楊弘仁表示,旗下兩家精準健康子公司為台灣首創預防醫學健康服務公司,這次開發的系統由翰鼎數位負責醫療影像及諮詢過程的電子簽章、資料加密與身份認證等法定資訊程序,並結合服務超過 3,500 家西醫診所資訊管理系統的耀聖資訊,完善整個視訊診療、健保申報流程。

精準健康目前股東主要為盛弘醫藥、富邦健康、中華開發貳生醫創業投資有限合夥,已在去年與中國信託證券簽定上市櫃輔導契約,正式展開 IPO(首次公開募股)上市櫃計畫,邁向資本市場之路。

精準健康以「預防醫學」為核心,華人生物基因資料庫應用平台為基礎,子公司翰鼎數位與耀聖資訊,前者負責集團醫療大數據與資訊安全,後者倚重診所資訊管理系統的醫療資訊安全,以功能醫學、健康管理、健康檢查、生技事業等四大策略布局,開展醫檢合一的全人健康照護。

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 5 月 15 至 6 月 22 日疫情期間,使用視訊及電話問診的遠距診療患者人數共有 185 萬人,案件數達 312 萬件,其中視訊診療占 74%、電話問診占 26%,全台逾 1.2 萬家基層診所的占其中服務量的 81%。

面對後疫情時代,視訊診療的流程與功能在醫師操作面及病患服務面皆必須更加完善,「台灣基層診所視訊診療系統」的推出可補足關鍵流程的斷點,將視訊診療系統及醫事流程進行完整串聯,提升醫師看診效率,也增加病患就醫選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