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芯國際悄悄出貨 7 奈米晶片,還將進一步提高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1 日 17: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芯國際悄悄出貨 7 奈米晶片,還將進一步提高產能


外媒報導,雖然美國政府限制出口 14 奈米以上先進製程設備給中國,但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悄悄突破限制,開始交貨 7 奈米晶片,領先美國與歐洲半導體廠商。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製程已慢慢追上台積電、三星等領先晶圓代工廠,且中芯國際業績快速接近世界第三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甚至利潤還較高,是因透過國家大量補助,加上挖角台積電人才。

市場消息指出,中芯國際悄悄量產晶片,給智慧手機甚至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等各種應用使用。晶片採中芯國際 7 奈米節點生產,稱為 N+2 節點。這消息不是中芯國際親口承認,而是來自逆向工程和拆解公司 TechInsights。

TechInsights 於市場買晶片,送到實驗室研究,得到以上結果。中芯國際當然不會公開討論,因害怕受美國制裁。但非常清楚的是,中芯國際正透過供應公開市場商用晶片擴展晶圓代工,且比任何美國或歐洲晶圓代工廠先進。美國雖對英特爾寄予厚望,但截至目前還沒有 Intel 7 製程生產的晶片,英特爾也還在發展代工業務,美國或歐洲晶圓代工廠最先進製程,只有格羅方德 12 奈米製程。

中芯國際 7 奈米製程就像台積電和英特爾 7 奈米製程,不需使用極紫外光(EUV)曝光設備。中芯國際將製程推至 7 奈米製程,是開創性發現,因美國商務部本限制任何 14 奈米以上先進製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至中國。幾乎所有中芯國際 14 奈米製程設備,也可用於 7 奈米製程,所以突破門檻不高。

中芯國際可能無法取得 EUV,無法發展 7 奈米節點以下先進製程,但隨著時間過去,中芯國際應能大大提升 7 奈米產能。反觀美國半導體企業,目前只全心希望晶片法案補助通過,強化生產力,可說是仍處於沉睡狀態,使美國逐漸失去半導體產業優勢。

中芯國際客戶 MinerVa 表示,中芯國際 7 奈米製程晶片自 2021 年 7 月開始生產。2021 年 9 月 22 日 MinerVa 官網就更新產品訊息和圖片,是一個 19.3 平方公分的小晶片,僅用於加密貨幣挖礦。但未來這製程應可擴大應用範圍,於高階運算和消費型產品出現。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