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是因美元獨強,日銀總裁:完全沒打算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8: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貶是因美元獨強,日銀總裁:完全沒打算升息


日本央行(日銀,BOJ)21 日宣布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不變,且上調日本 2022 年度通膨預估、核心 CPI 年增幅將高於日銀/日本政府所設定的「2%」目標。而日美貨幣政策不同調、利率差擴大被視為是近來日圓急貶的主要原因,對此,日銀總裁黑田東彥 21 日在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貨幣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當前日圓走貶是因為美元獨強,而日本稍微升息無助止貶日圓,但大幅升息會重創經濟,因此當前完全沒打算要升息。

美元兌日圓21日重貶(即日圓彈升)0.61%至137.42,3個交易日來首度走貶。美元兌日圓在日銀21日公布會議結果後,一度揚升至138.87、逼近139關卡。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關於市場認為、和已走上升息之路的美國之間的貨幣政策不同調是促使近來日圓急貶的原因,對此、黑田東彥21日表示,「我認為(這個想法)是事實、但不是絕對的。利率差沒有擴大的英國、南韓的貨幣(相對於美元)也呈現大幅走貶。」

因物價揚升、日圓走貶,對日本企業、家庭的影響開始變大,因此市場傳出是否應該修正貨幣政策、藉由升息來抑制日圓走貶,對此,黑田東彥指出,「當前日圓走貶的原因在於美元獨強,因此完全不認為日本稍微升息能阻貶日圓,而為了阻貶日圓而大幅升息的話、將重創經濟,因此完全沒打算升息」。

黑田東彥指出,當前的物價揚升起因於進口物價飆漲、是暫時性的,尚未能達到持續、穩定的「2%」物價目標,且明年初以後能源的推升效應將減退、成本轉嫁動向也將停歇。

黑田強調,「薪資增幅尚未能追上物價升幅、因此有必要藉由大規模寬鬆來支撐經濟」,且重申「若有必要將毫不猶豫加碼寬鬆」。

日銀21日將日本2022年度通膨預估(核心CPI)上修至2.3%,扣除消費增稅影響的2014年度不算,日銀設定的年間通膨預估超過2%、為有數據可供比較的2003年度以來首見。

日銀預估2023年度日本核心CPI年增幅為1.4%、2024年度為1.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