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汽車董座離職,保時捷董事長布魯莫接手集團總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14:59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斯汽車董座離職,保時捷董事長布魯莫接手集團總裁


福斯汽車集團董事會人事巨變,前任董事長提前離職,新任董座由保時捷董事長布魯莫接手。

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布魯莫(Oliver Blume),近日接獲董事會指派,9 月 1 日起接任福斯集團董事長,並繼續擔任保時捷董事長。

「能同時率領保時捷與福斯集團,我感到非常興奮。我將專注客戶、品牌與產品。」布魯莫表示,他將持續帶領保時捷團隊很長一段時間──包括討論中的 IPO 之後。他們已在技術、財務與文化為保時捷奠定成功基石,同時也視自己為永續行動領域的領導者。

保時捷是福斯集團 12 個汽車品牌之一,無疑視為最賺錢的品牌,集團全面轉型電動化過程,希望讓保時捷公開上市,以取得更多資金推進電動車及新型電池研發。從這角度來說,讓保時捷董事長率領福斯集團,顯得相當合理。

布魯莫從 1994 年就加入福斯集團,歷任 Audi、SEAT、Volkswagen 和保時捷管理職務,2015 年起擔任保時捷董事長,2018 年進入福斯集團執行董事會。

提前離職的福斯前任董座迪斯(Herbert Diess),去年底就傳出被逼宮傳聞,原本任職合約是到 2025 年,如今離職似乎不太意外。

迪斯任內做出許多得罪老臣的重大決策,為了挽救深陷排氣造假事件的福斯汽車,迪斯大舉縮減成本,協助公司度過危機,卻也惹怒高層。迪斯認為公司必須轉型以軟體導向,並全面朝電動化推進,奠定目前福斯集團電動化的成果。

但這轉型引發兩個問題,首先是因電動化轉型成本過於龐大,迪斯甚至考慮裁員上萬名員工,使工會對迪斯極為不滿,釀成去年底逼宮風波。

其次是迪斯多次公開推崇特斯拉,甚至請來馬斯克(Elon Musk)替福斯主管上課,對擁有光榮造車傳統的福斯汽車來說,可說是「大不敬」。

儘管如此,迪斯為集團立下的功勞不可抹滅,福斯集團將延續他的轉型策略,透過共用純電平台,降低開發成本,並發展各品牌純電車,再集中資源開發軟體平台,串連整體服務與車主體驗,因此福斯董事會不斷稱讚迪斯,感謝他的貢獻。

有趣的是,迪斯卸任後也將離開福斯董事會,動向引發外界關注。傳聞特斯拉已準備好執行長之位,因馬斯克希望抽身日常事務,聚焦公司發展的未來策略。

(首圖來源:台灣保時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