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申請香港紐約雙重主要上市,年底前完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1: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申請香港紐約雙重主要上市,年底前完成


阿里巴巴集團公告,申請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主要上市,流程預期於今年底前完成,其後阿里巴巴將成為以美國存託股份於紐約證券交易所,以及以普通股於香港聯交所雙重主要上市的公司。

阿里巴巴集團26日於官網發布新聞稿,做出上述表示。

阿里巴巴集團於公告中表示,董事會已授權集團管理層申請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主要上市。相關主要上市流程預計於2022年底前完成,其後阿里巴巴將成為以美國存託股份於紐約證券交易所,以及以普通股於香港聯交所雙重主要上市的公司。

阿里巴巴目前維持在香港聯交所主板第二上市,將會按照香港聯合交易所規則申請新增香港為主要上市地。集團於美國掛牌的存託股及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可以互相轉換,投資者可繼續選擇以其中一種形式持有集團的股份。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長張勇表示,收到董事會授權,申請增加香港為主要上市地,希望讓更廣泛多元的投資者,尤其是中國和亞太其他地區的阿里巴巴數位生態參與者,共享阿里巴巴的成長和未來。

他指出,香港和紐約同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開放、多元、高度國際化是兩者共同的特質。香港也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戰略的起點,「我們對中國的經濟和未來充滿堅定的信心」。

據澎湃新聞26日報導,分析普遍認為,對於阿里巴巴等中概股來說,雙重主要上市是順應當前格局和市場預期、確保投資者利益的最優商業選擇。雙重主要上市正在成為中概股回港的主流模式;截至目前,已有知乎、貝殼、小鵬、理想等中概股實現在美國、香港雙重主要上市。

分析人士提到,實行雙重主要上市後,中概股、美股和港股的定價相互獨立,有望提升香港證券市場的定價能力。流動性的增加和定價能力的提升,將有利於香港進一步鞏固和增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首圖來源:Flickr/leighklot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