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下半年將好轉!渣打銀:台灣經濟成長要看觀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18:21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房地產下半年將好轉!渣打銀:台灣經濟成長要看觀光


渣打銀行今日舉辦 2022 下半年全球及台灣經濟展望說明會,針對中國爛尾樓預測對中國整體銀行業影響不到 1%,並已有當地政府開始協助開發商處理借款,因此下半年看中國房地產行情可能會有所好轉,至於台灣因為出口承受不小的壓力,所以接下來經濟成長就要看邊境解封帶動觀光產業。

渣打銀行全球研究部中國宏觀策略主管劉潔表示,中國今年底前都不會改變清零政策,因此對經濟的影響會持續不斷,但現在最差的狀況已經過去,下半年經濟會有機會復甦,並預測人民幣受到基本面支持慧很強勁,總體看人民幣走強、中國利率會往上走。 

針對爛尾樓後續發展,劉潔表示,預測對中國整體銀行業影響不到 1%,但不解決後續問題,可能對銀行會有很大的影響,目前已看到各地方政府開始協助有資金困難的開發商對接銀行,政府有可能發行棚戶區建設特殊債券,幫助房地產市場的情況。

劉潔指出,中國整體房地產市場,最大的問題就是開發商的借款能力,再加上政策對房地產打壓來得太急,所以無法有正常的過度,但隨著房地產放寬政策出來,現在可能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整體並不會演變成大型系統性問題,並看好下半年房地產會有所好轉。

台灣方面,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符銘財表示,台灣對中國出口從 3 月開始負增長,品項以消費電子和機械設備為主,疫情仍是最大的變數,但可以期待下半年出口到中國會改善,只是要回到去年的水準有點障礙,因為今年中國經濟力道沒有那麼可觀。

符銘財指出,全球經濟貿易放緩,台灣 GDP 也放緩,今年估 3.6 %,明年 2.5~3%,並已看到出口增長放緩的表現,其中半導體需求還是不會減弱,但消費電子、石化跟工具機則有顯著影響,明年台灣出口會有壓力,但是觀光邊境開放可以帶來緩衝的空間。

貨幣政策方面,符銘財認為,台灣通膨預期跟歐美一樣,有機會來到高點,第 3 季 CPI 估 3%,第 4 季 CPI 回落到 2%,全年仍有 2.6%,理監事有會議可能會進一步升息,但今年台灣經濟不會衰退,只是明年經濟成長會放緩,因此預估台灣明年不會升息。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