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Q2 營收與獲利雙雙下滑,展望下一季恐連兩季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8 日 11:20 | 分類 Facebook , 人力資源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eta Q2 營收與獲利雙雙下滑,展望下一季恐連兩季衰退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27 日公布 2022 年第二季財報,由於全球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使廣告投放需求疲軟,第二季營收衰退年減 1% 且不如市場預期,並發布出人意料的下一季預測,營收表現恐怕連兩季衰退。投資人憂心做為營收來源的廣告業務近況,Meta 盤後股價下跌 4.65%。

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的 Meta 第二季財報數據,並與路孚特(Refinitiv)、StreetAccount 所預期的進行比較:

  • 營收 288.2 億美元、年減 1%,低於路孚特預期的 289.4 億美元。
  • 廣告業務營收 281.5 億美元、年減 1.5%。
  • 其他業務營收(如銷售 Meta Quest VR 裝置等)2.18 億美元、年增 13.5%。
  • 淨利 66.87 億美元、年減 36%。
  • 每股盈餘 2.46 美元,不僅低於去年同期的 3.61 美元,也低於路孚特預期的 2.59 美元。
  • 日活躍用戶數(daily active users,DAUs)有 19.7 億、年增 3%,略高於 StreetAccount 預期的 19.6 億。
  • 月活躍用戶數(monthly active users,MAUs)有 29.3 億、年增 1%,略低於 StreetAccount 預期的 29.4 億。
  • 每用戶平均貢獻金額(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9.82 美元,略低於 StreetAccount 預期的 9.83 美元。

Meta 第二季營收表現與同樣以廣告業務為營收來源的 SnapTwitter 相似,未達預期盈利。值得關注的是,Meta 面臨的一大挑戰在於 TikTok 短影音持續成長,TikTok 不僅吸引更多用戶,還取得更多廣告業務市占。Meta 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與 TikTok 競爭的 Instagram Reels 年營收已達 10 億美元,儘管公司持續投資 Reels 產品,但其創造廣告收入的效率仍不如 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以及一般贊助貼文。

此外,Meta 為 Reality Labs 部門投入巨額資金,以開發元宇宙(Metaverse)及其相關 VR、AR 技術,第二季雖創造 4.52 億美元收入,但也帶來 28 億美元虧損。本週稍早,Meta 將旗下 Quest 2 VR 裝置售價增加 100 美元,反應生產與運輸成本上升。

展望第三季,Meta 預估營收落在 260~285 億美元之間,但低於路孚特預期的平均 305 億美元,這意味著營收恐怕年減 2%~11%,而且可能連兩季衰退。

Meta 員工人數目前達到 83,553 人、年增 32%,但在經濟低迷的壓力下,該公司將在明年縮減員工人數,祖克柏表示「這是一個需要更高強度的時期,我希望我們用更少的資源完成更多工作。」

最後,Meta 現任財務長 David Wehner 將自 11 月 1 日起擔任策略長的新職務,現任財務副總裁 Susan Li 將會接下財務長一職。

(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