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空引爆,黃金日漲幅 3 月高、白銀飆 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軋空引爆,黃金日漲幅 3 月高、白銀飆 7%


聯準會(Fed)最新貨幣政策聲明、再加上美國經濟連續兩季萎縮,壓抑了升息預期,帶動公債殖利率、美元雙雙走跌。這在貴金屬市場引爆軋空潮,金價寫下 3 月來最佳單日漲幅、銀價更大漲將近 7%。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7月28日收盤上漲31.2美元或1.8%至每盎司1,750.30美元,創3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9月白銀期貨飆漲6.8%至每盎司19.86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0.1%至每盎司876.80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3.8%至每盎司2,080.20美元。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7日在會後記者會上強調會堅定對抗通膨,但暗示聯邦基金利率未來的調升速度可能趨緩,也不認為美國經濟已經陷入衰退。他說,雖然下一次會議裡,若通膨並未開始降溫,另一次超乎尋常的大幅升息可能是適當的,但一切端賴這段期間的經濟數據而定。

鮑爾發表完談話後,投資人隨即將9月升息兩碼的機率拉高至60%。

另外,美國經濟分析局(BEA)28日公布,第二季(4-6月)GDP衰退0.9%,延續Q1萎縮1.6%的態勢。道瓊社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原本預測Q2 GDP將年增0.3%。

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GDP釋出後應聲下滑。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8日尾盤時,對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9.4個基點至2.874%,創7月5日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5.1個基點至2.68%,創4月7日以來新低。

美元指數同步走軟。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8日終場下跌0.23%、收106.21點。

路透社報導,Edward Jones資深投資策略師Mona Mahajan指出,殖利率下跌暗示市場相信Fed可能轉彎、把利率調低,時間點或許落在未來12個月內。

MarketWatch報導,TD Securities原物料策略總監Daniel Ghali指出,從公開部位資料及該證券內部衡量指標來看,鮑爾的評論是引發黃金、白銀報價波動的觸媒,但財富經理人隨後回補空單,卻讓軋空態勢惡化。財富經理人最近對黃金轉為淨空方,為2019年以來首見。

Gold Newsletter主編Brien Lundin也表示,黃金、白銀都已進入超賣的領域,所有促使報價反彈的材料全部到位。他說,經濟正在反轉,當前情況似乎更難化解,薪資壓力更加高昂。這可能導致更為嚴重且持久的衰退,通膨壓力也會居高不下,這讓Fed陷入窘境,但有利黃金。Lundin相信,黃金可能已經觸底,即便報價並未強力反彈,應該也能緩步走揚。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7月28日收盤上漲1.3%至每磅3.4745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