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影響加上原物料漲價,Panasonic 財報大虧 3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0:2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城影響加上原物料漲價,Panasonic 財報大虧 39%


特斯拉電池供應商 Panasonic 第一季財報出爐,受到中國封城影響,以及電池原料成本上漲衝擊,營收慘跌 39%。

Panasonic(松下)是特斯拉最長期的電池供應商,但相對於特斯拉亮眼財報,Panasonic 卻是苦苦掙扎,第一季(2022 年 4 月~6 月)財報營收虧損 39%,預期獲利為 5.44 億美元,但實際獲利只有 4.7 億。

「雖然本季成績看似不理想,但我們認為不會影響全年營收目標」,Panasonic 財務長梅田博和表示,他們判斷全年獲利 26.6 億美元的目標,並不需要調整。

Panasonic 並不是唯一一個被上海封城影響的企業,儘管特斯拉也受到影響,讓交車數量首度出現負成長,但整體營收依然維持不錯的表現。對電池供應商來說,另一個衝擊是來自於烏克蘭戰爭的影響,因為這裡是重要的金屬原料產區,包括三元鋰電池最關鍵的「鎳」。

在鋰、鎳、鈷、銅礦價格都不斷攀升的情況下,電池成本自然跟著上漲,也帶動電動車價格漲不停。許多電池廠和礦業老闆都呼籲,車廠應該投資在美國當地開採電池原料,才能達成供應鏈自主,而不會受制於外國。

Panasonic 近期則宣布,將在美國堪薩斯建設電池工廠,未來將會成為美國特斯拉工廠的主要供應來源,包括最新的 4680 電池。此外,Panasonic 也表示,明年他們將會在日本工廠開始生產 Tesla 4680 電池,供應給電動車使用。

由於日本國內電動車產業發展緩慢,Panasonic 認為,到 2029 年之前,他們的電池產量將會提升 3~4 倍,主要都會是供應給美國使用。

(首圖來源:Panaso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