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傳放棄螞蟻金服控制權,重新 IPO 計畫添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1:21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雲傳放棄螞蟻金服控制權,重新 IPO 計畫添變數


歷經中國監管機構打壓、IPO 喊卡、被迫重組,根據《華爾街日報》28 日報導,中國億萬富翁馬雲計劃讓出螞蟻金服的控制權。

根據螞蟻金服 2020 年提交的 IPO 招股書,雖然馬雲只擁有 10% 螞蟻金服股份,但他透過相關實體對該公司進行控制。馬雲的投資媒介「杭州雲博」控制著另外兩間實體,共擁有螞蟻金服 50.5%股份。

消息人士透露,馬雲可以透過將部分股權轉讓給包括執行長井賢棟在內的螞蟻高層,來放棄控制權。

報導稱,在螞蟻金服準備重組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時,已經向監管機構通報馬雲的想法,而監管機構沒有主動要求要做這些變化,並對此給予祝福。目前螞蟻金服和阿里巴巴沒有回應路透社。

AJ Bell 金融分析師  Danni Hewson 表示,「有些人認為這可能為螞蟻集團清掃道路,將過去幾年的事情拋諸腦後,並試圖在前線獲得進展。也有人會對接下來的事情感到擔憂,因為馬雲一直以來都如此有影響力。」

據了解,螞蟻金服控制權的變更,可能使尋求已久的重新上市計畫再度延後,因為中國國內A股市場要求公司在變更控制權後,須等待三年才能上市。上海股市需要等待兩年,香港則需要等一年。

與此同時,阿里巴巴年度報告顯示,螞蟻金服高層不再是阿里巴巴合夥企業的一員,而消息也傳出,螞蟻金服和阿里巴巴也在解除彼此的業務關係,尋求獨立新業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