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瑜要做最安全電池!台塑尖端打入美國 aptera 太陽能電動車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7:12 | 分類 太陽能 ,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王瑞瑜要做最安全電池!台塑尖端打入美國 aptera 太陽能電動車供應鏈


台塑新智能今日宣布,開發的新一代車用磷酸鋰鐵電池,未來將由子公司台塑尖端能源,供應美國 aptera 的太陽能電動車用電池,並由協禾國際負責相關合作,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表示,過去電動車都用鋰三元電池,但貴金屬比較不穩定,燃燒會釋放氧氣加強火勢,這就是為什麼特斯拉起火需要很多水來滅火的原因,而磷酸鋰鐵電池的原料是鐵,相對穩定,為目前最安全的電池。

美國電動車 aptera 在 2020 年發表的「太陽能電動車」,馬達採用 150kW 與 100kW,百公里加速僅 3.5~5.5 秒,搭配車體太陽能發電系統與 100kWh 的儲能電池,最長續航力可達 1,600 公里,每天可用 65 公里的免費太陽能充電,並符合空氣力學的車體造型,降低汽車啟動與行駛的能源耗損,最高時速達 175 公里,目前售價為 80 萬台幣,全球訂單已突破 3 萬輛。

磷酸鋰鐵電池最安全

王瑞瑜表示,台塑新智能上個月成立,為台塑發展新能源的主要控股公司,子公司台塑尖端能源著重在電芯、儲能、動力電池的發展,其實前身就是台塑生醫的電池專案組,全力掌握磷酸鋰鐵電池的技術與應用,而與美國電動車 aptera 的合作,未來將由台塑尖端供應所需的太陽能電動車用電池,並由協禾國際負責規劃 aptera 在亞太地區的相關合作業務。

針對日前特斯拉起火事件,王瑞瑜指出,電動車過去大部分都是用鋰三元電池,因為克電容量很高,續航力很長,但是使用貴金屬很貴,而且比較不安全,燃燒會釋放氧氣加強火勢,這就是為什麼特斯拉起火需要很多水來滅火的原因,而磷酸鋰鐵電池的原料是鐵,相對穩定,為目前最安全的電池。

王瑞瑜說明,由於汽車需要續航力,磷酸鋰鐵電池克電容量較低,過去車廠都採用鋰三元電池,現在受到整個技術的進步,磷酸鋰鐵電池有很大的突破,克電容量已與鋰三元電池不相上下,而且原料在地球薀藏的數量龐大,價格就可以相對穩定,目前特斯拉、Volkswagen,甚至是電池大廠 LG 和寧德時代都慢慢轉向磷酸鋰鐵電池。

aptera 規畫台灣設廠

aptera 執行長安東尼(Chris Anthony)表示,這次 aptera 選擇與台塑合作,主要是有三大目標,第一個取得台塑尖端的車用磷酸鋰鐵電池,再來是共同開發電動車技術,以目前 3 萬輛訂單來說,預計年底將進行試生產,明年就將交付,接著 2024~2025 年繼續研發生產四輪太陽能電動車,最後則是將在台灣設廠,每年生產 2 萬台 aptera 電動車,再分銷到亞洲各國。

安東尼指出,aptera 有兩大技術無人能比,主要核心技術就是太陽能板不是平面狀,而是曲面太陽能板,即使是時速 150 公里的棒球投擲,都無法打破太陽能板,因為汽車行駛可能會有石頭和冰雹,第二就是 PV 光伏技術,可以將太陽能轉存到電池中,而從過去的經驗來看,LG 和寧德時代位居全球電池市占前二大,但台塑尖端的磷酸鋰鐵電池,從密度、安全、長期可靠性都有所超越。

下一步開發電池管理系統

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表示,目前已掌握磷酸鋰鐵電池芯關鍵材料與技術,並具備鋰鐵電池 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電池管理系統)核心技術,可生產安全、壽命長、高充放電耐受性與具成本優勢的車用與各類儲能電池系統,提供 aptera 太陽能電動車兼具安全、續航力、高性價比與環保節能的鋰鐵電池系統。

劉慧啟指出,目前 aptera  太陽能電動車都是使用鋰三元電池,預計台塑新能源的彰濱廠在 2024 年完工投產後,雙方就將會開始擴大合作,而這次 aptera 選擇與台塑新智能合作,便是看中台塑磷酸鋰鐵電池的技術能力與發展潛力,未來將會持續結合台塑企業內如長庚大學、明志科大等學校的研發能量,共同為台灣在電動車及新能源領域的發展貢獻心力。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