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牽動台海局勢!台灣股匯雙殺,避險貨幣日圓、港幣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2:11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裴洛西牽動台海局勢!台灣股匯雙殺,避險貨幣日圓、港幣上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今晚抵達台灣,加劇台美中之間緊張情勢,股匯雙雙重挫,台幣一度來到 30.062 元,延續兩年來低點,做為避險的港幣、日圓也上漲。

台幣目前來到 30.043 元,下跌 0.21%。彭博社認為,傳統的避險資產,如日圓、美債都會上漲,日幣則觸及兩個月來高點。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駐香港的亞洲貨幣策略主管 Alvin Tan 認為,裴洛西訪台對人民幣、台幣造成近期風險,「台灣出現一些經濟反應是無法避免的,否則在所有威脅之後,中國面子很可能掛不住。」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一概述了中國可能採取的行動,包括對台灣海峽發射導彈,發起大規模的空中或海上軍事行動,以及跨越中台之間的非官方禁飛區,並提出法律主張。

加拿大豐業銀行貨幣策略師 Qi Gao 認為,市場需要對中美間意外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保持靈活性,「我們密切關注裴洛西的行程,可能看到美元兌人民幣、美元兌新台幣的飆升。」

美元兌新台幣已躍升至 5 月以來最高值,意味著交易商認為新台幣將走弱。儘管存在緊張局勢,全球風險市場還是相對有彈性,雖然人民幣匯率走弱,但整體來看一週並沒有太大變化,而美股三大指數全數收黑,僅費半上漲 0.38%,台積電 ADR 則下跌 2.54%。

台股今日下跌近 300 點,台積電則跌破 500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