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逆風,保時捷上半年營收獲利雙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4:4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視逆風,保時捷上半年營收獲利雙成長


2022 上半年雖然充滿各種變化與衝擊,保時捷依然繳出亮眼成績,顯示全球車迷對品牌的支持度。

保時捷上半年銷售營業額與營運獲利皆穩健成長,分別達 179.2 億和 34.8 億歐元。去年同期銷售營業額為 165.3 億歐元、營運獲利為 27.9 億歐元,與今年相比分別增長 8.5% 與 24.6%;銷售報酬率則較去年同期從 16.9% 上升到 19.4%。

透過各項顯著成長,保時捷再次證明無視大環境衝擊的營運能力,逆風下仍能站穩腳步。對接下來公開上市鋪好了完美的紅地毯。

「在艱難的市場環境下,我們很自豪銷售營業額和獲利都有顯著成長,這是整個團隊努力的成果。」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副主席、財務與 IT 執行董事會成員 Lutz Meschke 說,1~6 月保時捷全球交車數達 145,860 部(去年同期 153,656 部)。上半年銷售報酬率提升 19.4%,主要受益實力堅強的產品陣容、匯率效應和其他業務部門的優異表現。

鑒於上半年亮眼表現,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 Oliver Blume 對未來持樂觀態度。「保時捷代表運動化跑格及現代奢華。憑這點,保時捷在全球汽車產業仍將占有一席之地。」專家研究預測,豪華跑車、純電動車和豪華休旅車未來幾年會有成長。

「我們相信,保時捷在這些領域都占據絕佳市場定位。」Blume 說,保時捷對環境永續的重視,得以領先其他豪華車製造商,目標是 2030 年完全實現碳中和。

保時捷上半年汽車業務淨現金流量為 23.9 億歐元(去年為 26 億歐元)。「即使我們對未來專案保持穩健投資,依然維持汽車業務穩固的淨現金流量。」Lutz Meschke 補充。

儘管供應鏈問題依然充滿挑戰,原物料和能源價格持續上漲,但保時捷的目標是今年實現約 17%~18% 銷售報酬率,以及約 380 億至 390 億歐元銷售營業額。中期目標則是約 17%~19% 銷售報酬率。

對下半年的展望基於幾項假設而定,如保時捷主要市場經濟情勢或 COVID-19 疫情無嚴重惡化;供應鏈不受嚴重干擾,特別是半導體、能源、原物料、零件不中斷;原物料價格不過度上漲;烏克蘭戰火不進一步升級等。長期目標是實現集團 20% 以上銷售報酬率。

今年對所有車廠來說都充滿挑戰,但對定價高階的品牌來說,反而創造新機會,許多消費者都因無法出國加上等車期漫長,轉選擇比預期更高價的車款,最終決定獲利的關鍵,看來依然落在供應鏈。

(首圖來源:台灣保時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