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高薪職缺實為詐騙陷阱!人力銀行祭三大措施打擊犯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20:23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柬埔寨高薪職缺實為詐騙陷阱!人力銀行祭三大措施打擊犯罪


求職者小心!最近頻傳詐騙集團以高薪為誘餌,誘騙台灣人到柬埔寨、緬甸等東南亞國家,一下飛機就被軟禁、施虐,淪為人口販子的所有物,今年以來到 7 月底,刑事局和外交部就接獲至少有 137 起,非正式統計數字更驚人,因此台灣兩大人力銀行紛紛採取相關措施,避免求職者上當。

104 人力銀行採取三大措施,首先是將社群指名的海外公司(Noble Zenith International, Inc)強制下架,再來是即刻盤查相關職缺,一律不接受海外高風險地區,像是柬埔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的企業來台刊登職缺。

104 人力銀行指出,目前僅接受上市櫃等知名企業及其海外關係企業或能出具投審函等證明者,方能在海外高風險地區刊登職缺,最後則是因全站職缺數超過 43 萬筆,需時盤點,若民眾發現可疑職缺,請直接在職缺頁檢舉。

工作地點在高風險地區的職缺頁上方,104 將標示紅色警語「我國駐外單位陸續接獲國人陳情,赴東南亞國家工作,落入詐騙集團陷阱。請您於應徵或面試時提高警覺,詳加確認工作內容(特別是載有不合理高薪或快速致富等優渥工作條件資訊者),以維護自身安全、並避免觸法。」

1111 人力銀行表示,針對海外國家企業刊登職缺,原本就有一定程序的把關,要求必須出示當地廠商的合法登記文件等等,並由客服人員進行初步檢視文件內容,再由稽核人員進行第二道程序的審閱把關。

若是國內廠商刊登職缺則需要提供經濟部商業司登記合格證明,透過 1111 客服團隊,經由政府官方網站查詢,確認內容無誤後始得刊登,若有派駐國外工作的職缺,也會加強留意是否為高風險國家,像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東南亞地區,以保障求職者權益。

1111 人力銀行副董事長劉美葵表示,求職詐騙手法不斷翻新,開啟求職 APP 就會立即跳出警語標示,提醒求職者謹慎小心,並主動稽查海外可疑職缺,或是經由民眾檢舉的異常職缺,一律採取先下架的處置方式,以確保求職環境安全無虞。

劉美葵提醒,嚮往海外工作的求職朋友,一定要掌握四大要點,包括工作內容含糊不清、工作條件要求過於寬鬆、求職者技能與職務不相符、與本身條件不對稱的高薪工作,以上極有可能隱藏求職陷阱,請求職者務必小心。

外交部表示,國內駐外單外陸續接獲陳情,有國人赴東南亞國家工作落入詐騙集團陷阱,因此呼籲有意前往東南亞工作的國人,應徵或面試時提高警覺,詳加確認工作內容,特別是載有不合理高薪或快速致富等優渥工作,以維護自身安全,並避免觸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