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 LNG 飆至往年 10 倍,部分新興國家恐陷電力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14:1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 LNG 飆至往年 10 倍,部分新興國家恐陷電力危機


因俄羅斯限制供應,導致歐洲液化天然氣(LNG)價格再度飆漲,也推升亞洲 LNG 價格衝,當前價格已狂飆至往年夏天的近 10 倍水準,而此種情況恐引發部分亞洲新興國家陷入電力危機。

日經新聞2日報導,亞洲LNG價格飆漲、當前現貨價已飆漲至往年夏天的近10倍水準,主因俄羅斯刪減天然氣供應量,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再度飆漲,也推升易和歐洲市場行情連動的亞洲價格,而之後的冬天為LNG需求旺季、供需恐更趨緊繃,日本、南韓、中國等亞洲主要消費國加快採購腳步,而此恐讓外幣不足的部分亞洲新興國家LNG採購難度增加,恐陷入電力危機。

據報導,亞洲LNG現貨價當前為每百萬Btu(英國熱量單位)45-49美元,7月27日時更一度飆破50美元,為3月上旬(俄羅斯剛出兵烏克蘭)以來的新高水準。通常夏天時,LNG價格會較便宜,在截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為止,亞洲LNG夏天的平均價格大多在5美元左右,當前價格已狂飆至往年的近10倍水準。

報導指出,亞洲LNG價格飆漲,恐對外匯存底匱乏的新興國家造成重擊。根據調查公司Kepler的資料顯示,巴基斯坦2022年1-6月的LNG進口量為370萬噸,較去年同期萎縮1成以上,7-9月期間原先預定採購的約70萬噸LNG也以太貴為由放棄競標。除巴基斯坦外,孟加拉、印度等其他新興國家LNG進口量也齊步下滑。

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簡稱JOGMEC)的白川裕表示,「除了發電大多仰賴煤炭的印度外、天然氣進口減少恐引發電力危機」。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指出,2019年時巴基斯坦燃氣發電占整體發電量比重達46%、孟加拉比重更高達81%,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這些國家多數區域據悉已發生長達半天的長時間停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