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Q2 營收倍增優於市場預期,轉投資失利虧損有所收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18:1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共享經濟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Q2 營收倍增優於市場預期,轉投資失利虧損有所收斂


Uber 2 日公布 2022 年第二季財報,營收逾 80 億美元、年增 105%,並且超越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虧損也較上一季有所收斂,推升 Uber 當天股價成長 18.9%。

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的 Uber 第二季財報數據,並與路孚特(Refinitiv)所預測的進行比較,營收 80.73 億美元、年增 105%,高於路孚所特預測的 73.9 億美元,但第二季仍淨損 26 億美元,其中 17 億美元歸咎於轉投資 Aurora、Grab、Zomato 造成的損失,也使 Uber 每股虧損 1.33 美元。此外,調整後的 EBITDA 為 3.64 億美元,高於上一季財測的 2.4~2.7 億美元範圍,至於自由現金流則有 3.82 億美元。

Uber 第二季的預訂總額(Gross Bookings)290.78 億美元、年增 33%,符合上一季財測的 285~295 億美元範圍;其中,屬於叫車業務的「行動」(Mobility)預訂總額 133.64 億美元、年增 55%,「外送」(Delivery)預訂總額 138.76 億美元、年增 7%。Uber 在疫情期間嚴重依賴外送業務的成長,但隨著疫情解封乘客乘車更加頻繁 ,「行動」業務在今年第一季超越「外送」業務,並在第二季維持這樣的趨勢。

(Source:Uber

儘管燃油價格在本季持續上漲,但 Uber 官方指出,與疫情之前相比,有更多的司機和外送員上路賺錢,並能看到活躍司機及新司機加速成長。Uber 執行長 Dara Khosrowshahi 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新司機註冊量年增 76%,有超過 70% 的司機認為,通貨膨脹和生活成本是他們決定投入 Uber 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國外媒體 TechCrunch 報導指出,Uber 有意出售其對 Zomato 所持有的 7.8% 股份,今年以來 Zomato 股價表現不佳,Uber 上半年轉投資 Zomato 造成的損失估計達 7.07 億美元。

(首圖來源:Flickr/Stock Catalo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