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升息 2 碼, 創 27 年來最大幅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8:39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央行升息 2 碼, 創 27 年來最大幅度


英國央行週四(4 日)將利率提高 2 碼,創 1995 年以來的最大單次升息,效仿聯準會優先考量通膨問題,而非擔心減少經濟成長風險。

英國央行將關鍵利率從 1.25%提高到 1.75%,並警告英國經濟料將進入金融危機以來最長的衰退期,預估該國經濟將從 2022 年第四季開始連五季收縮。然而,通貨膨脹率則繼續上升,遠高於目前 40 年的高點,家庭收入將大幅下降。

英國央行也說明在 QE 時所購買的部分債券出售計劃。央行從 3 月開始減持政府債券,以遏止通膨。到目前為止,英國央行做法跟聯準會一樣,是在持有債券到期後不購買新債券來取代。

不過英國央行也提出一項計劃,最快 9 月開始出售尚未到期的債券,這可能使該行成為首個採取這一項措施的主要央行。此外,還有即將到期的債券,預計這類債券一年內總計達 800 億英鎊。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成員將在英國央行 9 月會議上就該提案進行投票。

升息 2 碼雖然是可預期之事,但央行警告對英國經濟造成脆弱影響和滯脹(無經濟成長又充斥通貨膨脹)風險,還是令市場震驚。在央行公布後,英鎊兌美元立即下跌,隨後縮小幅度,英國 10 年期基準債券的殖利率下降。

道富環球顧問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宏觀政策研究主管 Elliot Hentov 表示,這場一項恐怖的貨幣政策,並且出現全方面的壞事,包括高通膨、深度衰退、長期衰退、削減實際收入,以及購買力、財富和繁榮的喪失,他們可能是對的。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