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采估 Q3 將「高個位數衰退」!資本支出降至 70 億、保守看終端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17:42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采估 Q3 將「高個位數衰退」!資本支出降至 70 億、保守看終端需求


LED 大廠富采今(5 日)法說會指出,展望第三季,車用、植物照明、生物和醫療感測的看法是穩定成長,至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如背光需求,因為總體經濟不確定,目前保守看待終端需求,預計第三季將呈現高個位數衰退,資本支出從 80 億下調至 70 億,折舊仍維持 55 億。

雖然營收下滑、呈現衰退,但富采強調不會是虧損狀態,整體公司仍屬於獲利。至於「第二供應商」部分,雖然一直有看到,但還沒打入供應鏈,富采表示會一直墊高標準,將及格分數往上拉。

展望第三季,晶電董事長范進雍指出,Mini LED 部分,中國封城時偏樂觀,實際五六月影響相當大,但隨著封控解除,七八月會比較好,九月仍在觀察中。今年第三季有許多設計(Design-in)專案,包括新增高階 TV、可穿戴設備的 VR 這塊,後者有望導入 Mini LED背光,不再是 OLED 天下。同時,晶電仍持續跟 Mini LED 客戶談論顯示螢幕應用,等到景氣回升時,加大對 Mini LED 影響力。

范進雍指出,元宇宙很熱門,可分成兩大塊,為顯示器(Display)和感測,目前晶電在 Mini LED 的 VR 有一些設計專案,而感測更是公司強項,且競爭對手少很多,雖然不會太快發展但也是趨勢之一。

隆達總經理唐修穆表示,受到總體經濟影響,在消費性產品需求偏弱,未來兩季會持續觀察市場變化,如庫存和消費力道,隨時調整產能,因應極端需求。以往隆達在傳統背光應用,今年積極拓展新事業領域,包括車用、RGB Display 高階應用、特殊照明、可穿戴設備等利基型產品市場。

車用部分,隆達車用 Mini LED 已經打入歐美車廠中控和儀表板,另隨著車用晶片減緩,預期第三季在車用需求會有明顯成長。

至於晶成董事長施韋表示,Micro LED 從第二季開始有新案子進來,相信會成為公司成長新動能,目前 Micro LED 營收已經微幅超越 Vcsel,兩者業務比重來到各占 30%。同時,第三季開始積極開發下一個世代的 Micro LED,更小尺寸、用在 AR 設備,預計第四季送交樣品給客戶。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