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長期低利率付出高代價!中研院提四大建言籲央行改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5:01 | 分類 Fintech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為長期低利率付出高代價!中研院提四大建言籲央行改革


中研院今日發表《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針對台灣的金融制度、貨幣政策及匯率政策,王平、謝長泰、蔡瑞胸、李怡庭等 4 位院士提出四大建言,強調台灣經濟奇蹟失落 20 年,因為長期的低利率和低匯率政策付出很高的代價,呼籲央行應具有獨立性、透明度,並提供前瞻指引。

王平表示,台灣貨幣政策面臨三大「十字路口」挑戰,首先是長期低利率、匯率偏貶,再來是金融制度未準備迎接國際挑戰及競爭,最後是當前貨幣政策已造成資源錯置、產業扭曲,這樣的長期低利率及低匯率,對台灣經濟帶來潛在負面影響,包括重分配效果、房地產價格高漲、通貨膨脹。

王平指出,隨著國際金融市場的整合及金融危機的不斷出現,台灣的經濟及金融發展呈現停滯,已經到極需改革的階段,因此《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以類似哥本哈根共識的形式,以學術為基礎探討金融改革、央行匯率和貨幣政策,期盼促進台灣金融發展與經濟成長,改善所得分配。

王平說明,「最佳」的金融體系和監理機構有三個主要目標,首先是穩定且可預測的通貨膨脹率,和由市場決定有競爭力的匯率,以保持貨幣和金融穩定,再來是謹慎而有效地投資一國的金融資源,不將所有金融資源皆投資於高風險高報酬資產,也不是皆投資於無風險低報酬資產。

王平補充,第三是發展一套完善的金融體系做為增加就業和收入的來源,並為急需產業轉型的台灣提供關鍵金融資源,但發現台灣的貨幣和金融體系雖已達成上述第一個目標「貨幣及金融穩定」,但卻以犧牲另兩個目標為代價。

中研院《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針對目前央行提出 4 大建言,以實現央行和金融監理機構的現代化,研議小組從活化台灣資本市場,提升央行貨幣與匯率政策制定,改善金管會前瞻性的金融監理。

第一是台灣應效法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提升央行的獨立性、透明度與可究責性,基於系統性的貨幣政策研究,建立一個完整的動態分析架構,並提供前瞻指引,應參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經驗,在維持貨幣穩定的同時,可慎重評估是否將部份外匯儲備資金投入主權財富基金,在具透明度和可究責性下,此可帶動產業發展現代化,並創造就業和提升薪資收入。

第二是央行應該公布外匯干預的歷史資料,設立全職而專業的理事,並且根據金融業的大趨勢,對數位貨幣有效地進行全面優劣評估。

第三為金融監理及金融穩定機制的優化,應重新定位個體審慎監理及總體審慎監理主管機關及設立金融穩定委員會。

第四是從大數據的觀點,儘快修訂個資法以便建立完整的可攜資料權,建構更完備的數據中心,以整合及配對跨產業、跨部門、及跨國的生產商、代理商和消費者。

《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為中研院公布的第 16 本政策建議書,內容由院士謝長泰負責台灣金融體系、李怡庭主筆央行貨幣與匯率政策、王平彙整未來央行與金融機制及資本市場資金運用活化、蔡瑞胸說明金融科技和財務管理的政策展望。

(首圖來源:中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