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新麗華集團 2021 年獲利創 56 年新高!一文揭露焦家兄弟不鬩牆的 3 個祕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8:15 | 分類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新麗華集團 2021 年獲利創 56 年新高!一文揭露焦家兄弟不鬩牆的 3 個祕密


二代接棒的企業,終究只會走向兄弟鬩牆、父子相爭、翁婿失和嗎?台灣有一家企業集團,二代接棒後不僅事業愈做愈強,市值還大增 3 千多億元,且兄弟憶起上一回吵架,居然是 17 年前的事了。

這個集團,就是以電線電纜起家的華新集團。

去年華新集團迎接最好的成績單,12家公司總營收達4,809億元,稅後獲利也達574億元,雙雙寫下集團成立56年來最佳紀錄,總市值一度到5,537億元,也是歷史新高。

父親兼集團創辦人焦廷標過世後3年,兄弟合心創下好成績。焦廷標1977年肝病纏身,1986年提前交棒,形成現今二代分工:長子焦佑鈞擔任半導體事業華邦電董事長,二子焦佑倫執掌華新麗華,三子焦佑衡是華新科為首、共7家被動元件公司的董座、四子焦佑麒負責面板廠瀚宇彩晶,唯一女兒焦佑慧是華新麗華副董事長。

這個老集團並非一路走來皆意氣風發,2008年金融海嘯時,旗下華新麗華、華邦電、新唐、華新科、彩晶陷入連續虧損,像是華新麗華,因面臨中國企業快速崛起,當年虧損50億元。

危機不只在華新麗華悶燒,還快速向外蔓延,當年全集團稅後虧損達183億元,隔年虧損持續擴大至接近200億元,累計2008~2012年集團累計虧損超過550億元。

危機感讓兄弟迅速凝聚向心力,如今回頭看,這一跤,摔得值得。焦佑鈞說,2008年後「兄弟都變謙虛了」,過去偶爾因意見相左口角,之後兄弟出手互相幫忙的心更熱切,因體悟到這個家(指集團)「只要有人不好,就沒有人會好」。

2018年,焦廷標以95歲高齡辭世,但焦家二代依舊維持外界眼中「兄友弟恭」、幾乎零紛爭出現在鎂光燈前,究竟他們怎麼做到的?

祕密一:不強迫共事

焦佑鈞舉例說,母親曾表示希望5個孩子未來都在同家公司上班,但焦佑鈞認為「兄弟競爭是天性,把兄弟統統放在一間公司,一定吵架。」不壓抑人類相互競爭的本能,才是兄弟最好的相處之道。

祕密二:知道什麼是重要的

如同前述,焦家兄弟上次爭執是17年前。當時,對集團是否投資光電產業,持不同意見的焦佑鈞,沒有強迫其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你講過了,對方也聽到了,這時候就不需要再講第二次。」

就是這種彼此尊重、把團體和諧放在個人之前的思維,讓焦家兄弟迄今不鬩牆、不翻臉。焦佑倫說兄弟彼此都知道,「君子共事(總會)意見不同,但我們兄弟總能異中求同,知道對集團而言,什麼才是真利、什麼才重要。」

祕密三:兄先友,弟必恭

二代能否融洽,長子是關鍵。採訪過程焦佑倫、焦佑衡、焦佑麒、焦佑慧4人都異口同聲說:「大哥是非常關鍵的角色」、「所謂兄友弟恭,是兄先友,弟必恭」。

焦廷標過世後,焦佑鈞就扮演串聯手足的角色。每到假日前夕,焦家通訊群組就十分熱鬧,他總是傳訊邀約:「我訂了餐廳,有20個位子,誰要?誰就先報名吧!」

華新集團或許不是最賺錢、也不是檯面最顯眼的集團,但兄妹情感深厚,在利益、現實當道的大環境下,顯得與眾不同,也值得記錄。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首圖為焦佑鈞,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