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噸碳 2,000 元!花旗攜手陽光伏特家發起台灣首宗公益碳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6:48 | 分類 Fintech , 公司治理 ,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噸碳 2,000 元!花旗攜手陽光伏特家發起台灣首宗公益碳權


花旗(台灣)銀行今日陽光伏特家及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發起全台首例公益碳權專案,由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以每噸碳台幣 2,000 元的價格,銷售給台灣知名 B 型企業綠藤生機,藉此幫助脊隨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汰換高耗能燈具,為社福單位在未來十年內節省 130 萬元的電費支出。

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莫兆鴻表示,花旗集團承諾 2050 年前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並依循聯合國永續發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方向,預計在 2030 年達成 1 兆美元的永續融資,花旗冀望透過金融核心實力,推動社會成長與經濟進步,落實企業永續。

莫兆鴻指出,花旗 4 年前協助社福團體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首創國內公益再生能源憑證,並在 2021 年底攜手陽光伏特家、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再開創綠能公益新模式,協助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汰換高耗能燈具,希望未來有更多企業加入綠能公益行列。

陽光伏特家創辦人陳惠萍表示,陽光伏特家是台灣第一間綠能售電業者,致力讓能源永續走入日常,伴隨碳定價時代來臨,陽光伏特家除了提供綠電交易服務,更透過開創綠能公益及碳權模式,協助企業實踐創新 ESG 行動方案。

陳惠萍指出,公益碳權模式所獲得的碳權額度,由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協助售予有減碳需求的企業,並將其所產生的收益持續回饋到公益用途,擴大減碳行動所帶來的社會影響力,為台淨零公正轉型的正向示範。

陳惠萍說明,這次陽光伏特家與花旗(台灣)銀行合作的公益碳權專案中,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以每噸碳台幣 2,000 元的價格,銷售碳權額度給台灣知名 B 型企業綠藤生機,藉此幫助脊隨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汰換高耗能燈具。

陳惠萍強調,這次結合企業資源幫助身心障礙機構更換高效節能燈具,為社福單位在未來十年內,節省 130 萬元電費支出,累積約 180 噸減碳量,相當於每年 1,500 棵樹的減碳量,並可藉由銷售碳權創造額外收益。

回顧花旗公益之路,2018 年聯手陽光伏特家,協助宜蘭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興建一座 22kWp 太陽光電系統,幫助超過 135 位長輩獲得永續長照服務,並在 2019 年擴大規模,透過員工與全民募資,幫助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興建約 23kWp 太陽光電系統,預計在 20 年的期間內,兩套設備將總共產生約 76.4 萬度電,綠電總體效益將高達 364.4 萬元,等同於種植 1,842 棵樹。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