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登上半年每股賺 1.43 元!攜手國衛院搶醫材測試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7:34 | 分類 材料、設備 , 生物科技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耀登上半年每股賺 1.43 元!攜手國衛院搶醫材測試商機


射頻暨測試廠耀登科技今日公吿上半年合併營收 7.66 億元,年增 10.19%;稅後淨利 6683.5 萬元,每股稅後盈餘(EPS)1.43 元,年增 4.38%,同步公告 7 月營收 1.52 億元,年增 22.2%,並宣布攜手國衛院,建立醫材認證所需的產品磁振相容性測試資料,搶攻數百億的植入式醫材商機。

耀登表示,全球生物醫療產業朝向高階影像、體外診斷等方向發展,生理訊號與應用軟體的系統整合將是未來生醫電子醫療系統主流,也帶動高階醫材加速發展,而磁振造影是非侵入式且無放射性的醫學影像技術,能提供相當良好的診斷品質,且大多數磁振造影掃描均無需顯影劑,目前已是臨床診斷上最常使用的影像設備之一。

台灣高階醫材產業近年來快速發展,其中植入式醫材與醫療器械在磁振造影系統中使用的需求日益漸增,耀登與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合作執行產學計畫,針對植入式醫材於磁振造影系統中磁場、射頻與溫度等效應安全性進行評估,已成功建立射頻安全性測試模擬平台,提供植入式醫材廠商一項準確且快速的測試工具,未來將可大幅提升植入式醫材研發的競爭力。

由於臨床磁振造影系統通常具有相當強的主磁場,掃描時所產生的射頻電磁場可能會引起植入式醫材在其電極或導體上產生感應電流,導致組織溫度升高,造成潛在風險,所以植入式醫材的射頻安全性與磁振相容性測試,已成為產品開發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耀登與瑞士的 Zurich Med Tech 和 IT’IS 基金會合作,發展植入式醫材於磁場中的模擬技術,軟體功能包含射頻量測、生物與人體資料庫,以及針對電磁場與溫度的模擬功能,並基於植入式醫材的多樣與複雜性,建置生醫電磁模擬測試平台,可針對植入式醫材之特性進行評估規劃,按照 ASTM F2182 與 ISO10974 等標準進行模擬與實驗,成功建立植入式醫材射頻安全性模擬測試平台。

目前國衛院已建立植入式醫材磁振相容性測試環境,再加上與耀登共同發展的射頻安全性模擬測試平台,未來將可協助植入式醫材廠商建立醫材認證所需的產品磁振相容性測試資料,並降低測試成本,更能大幅提昇產品附加價值,為台灣每年產值數百億的植入式醫材市場帶來新的研發能量。

(首圖來源:耀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