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斯拉 7 月銷售暴跌 64%,比亞迪市占暴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9:39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特斯拉 7 月銷售暴跌 64%,比亞迪市占暴增


特斯拉中國今年命途多舛,最新銷售數據顯示,7 月銷量暴跌 64%,而中國本土品牌比亞迪則趁勢翻盤,市占大幅攀升。

特斯拉上海廠在今年遭遇封城影響,使得產能大幅下降,7 月又碰到廠房設備升級,產能才剛拉起來又陡降,相較 6 月,7 月銷量大跌 64%。

數據顯示,中國生產的特斯拉整個 7 月只有 28,217 輛,其中 Model 3 生產 12,472 輛,Model Y 則為 15,745 輛。中國境內銷售只有 8,461 輛,出口則多達 19,756 輛。

相比之下,比亞迪在 7 月全面擴大市占,BYD 宋 DM 年增 255%,售出 3.3 萬輛、BYD 新車海豚和元 plus 以及改版的秦 plus,都賣出兩萬輛上下的成績,而新改版的漢 DM 和漢 EV,也分別賣出 1.3 萬輛左右。

全車系銷量大增,使得比亞迪在 7 月中國電動車占比已經超過 25%,而特斯拉兩款車加起來只有 5%,如果單看國內銷售,特斯拉數據還更為悽慘。

儘管單一車款銷量,依然是售價超低的五菱宏光 Mini EV,以 5.6 萬輛奪冠,但值得注意的是,比亞迪的平均車價已經來到 17.4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77 萬元),可見其營收能力驚人。

不過特斯拉也傳出好消息,在 7 月整備期過後,8 月的第一週,他們已經火力全開,交出 6,700 多輛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2.9 倍,如果看過去 6 週的產能,可以看出他們逐漸回到軌道上。

▲ 特斯拉中國單週投保車輛數比較。(Source:中國銀行保險監理會

今年中國電動車銷售依然火熱,原先預估中國市場電動車銷售將達到 600 萬輛,但目前已經上修到 650 萬輛,8~12 月每個月銷量都將超過 6 萬輛,在新車款和產能不斷提升的情況下,達標應該不成問題。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