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得半導體,得天下,台灣正是這個核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1 日 14:0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謝金河:得半導體,得天下,台灣正是這個核心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表示,裴洛西來台引起軒然大波,中國拉高規格軍演,窮盡一切力量霸凌台灣,每天都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全世界焦點也都在這。其實地緣政治角力最核心焦點是半導體產業。

謝金河以標題為「芯的戰爭:得半導體,得天下!」指出,9 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眾議院以 243 對 187 票通過的晶片法案,涉及 520 億美元晶片製造及研究補貼,以及 240 億美元投資及稅務減免,總規模可能達 2,800 億美元。晶片法案完全衝著中國而來,只要接受補貼的企業,10 年內不得在中國投資。另一個限制是禁止賣設備給中國,從 10 奈米以下縮至 14 奈米以下。

先接到公告的是 LAM Research 及 KLA 科磊,都在中國有很高營收比重,LAM 去年營收 146 億美元,中國巿場占 35%;科磊 69.2 億美元,中國占 26%。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科技大廠收到禁令清單。

中國也在清理十年用盡舉國之力發展晶片產業的陳痾,工信部長肖亞慶中箭落馬,由曾任航天局副局長的金壯龍接任。接著大清洗,長期負責芯產業國家大基金的負責人丁文武被帶走,旗下華芯投資的路軍及三位前總經理、副總也被帶走。再來是留下 2,000 億人民幣債務的紫光集團,從趙偉國、刁石京、李祿媛等都人間蒸發。

一連串整頓能不能重新造芯?各方都睜大眼睛在看。過去幾年遭美國制裁傷得最重的是華為,海思都不見了。這次中芯國際發表不使用 EUV 生產 7 奈米的產品,引起各界關注,但美國對中芯國際下手一定更重。

第三個戰場是南韓,這次裴洛西到南韓變相「摸底」,測試南韓如何選邊站,尹錫悅不敢見裴洛西,民調掉到 24%,南韓派出外長朴振到中國去見王毅,中國加壓南韓。如果南韓態度猶疑,Chip 4 可能出現破洞,美、日、台會重新結盟,美國可能加持美光的記憶體角色,南韓未來經濟可能充滿變數。

這場半導體產業角力。台灣扮演最關鍵且重要的角色,劉德音接受 CNN 採訪,每題都答得很有智慧,有台積電新掌門的架勢。台灣經濟總量與沙烏地阿拉伯旗鼓相當,排名全球第 20,在世界經濟舞台是大角色,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得半導體,得天下,台灣正是核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