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迎趕裝潮需求,催化大尺寸產能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迎趕裝潮需求,催化大尺寸產能投資


國內太陽能市場需求火熱,海外市場需求也增溫,隨著市場主流產品已是 M10 規格,廠商也加速大尺寸太陽能產品的產能投資,配合國內市場需求,以及追上主流市場的發展趨勢。

台灣太陽能電池模組製造廠商,多半是以內需市場為主,據能源局統計今年台灣新增太陽光電發電建置量截至6月只有1GW左右,經濟部預估今年台灣建置量應可達到2.5GW,預計下半年仍會有一波建置潮,出貨將大幅增加。

需求支撐下,國內太陽能業者也較願意升級產能以及產品,另大尺寸產品是國際主流,無論成本、供應鏈完整度或市占率,國內業者也不得不往大尺寸移動。

據研調機構預估,今年大尺寸矽片M10(182mm)和M12(210mm)市佔率達79%。從中國龍頭太陽能矽晶圓大廠如隆基、中環產能看,隨著大尺寸在各環節成本優勢突顯,矽晶圓陸續提升大尺寸矽片產出比例,自2021年第三季開始,多數廠商已以大尺寸產品為主,而G1(158mm)矽晶圓產出快速萎縮,所以台灣業者也不得不跟上游發展一起升級,否則難再拿到G1矽晶圓。

聯合再生董事會通過資本支出8.38億元,再擴展第二條大尺寸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產線,投入建置大尺寸M10產線,擴產後與現有機台設備最佳化,可繼續維持台灣廠商出貨量第一地位。

元晶也在8月開始量產M10大尺寸模組,9月大量,是國內業者轉進M10動作最快者,估第四季量還會提升,元晶預估到今年底,M6加上M10占總產能50%,且目前大尺寸訂單已排到12月。

安集則是第二季轉換產能,至7月轉換完畢,以M6產品為主,第三季開始量產,有助維持產品單價表現,第三季預估為模組出貨旺季,同時因日照條件佳,也是電廠發電售電收入旺季,可望推動本季營運走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