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業創舉!亞泥打造「全台最大規模全岸電系統」奪永續行動金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1: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水泥業創舉!亞泥打造「全台最大規模全岸電系統」奪永續行動金獎


亞泥今日宣布「水泥船永續全岸電」獲得第二屆 TSAA 台灣永續行動金獎,亞泥副總經理兼總廠長張志鵬表示,亞泥積極在本業研發低碳製程技術,並在水泥運銷的節能減碳竭盡心力,致力做好業界節能模範生,更要轉型為友善環境的綠色產業,為環境永續貢獻心力。

TSAA 評審認為,多數民眾對「岸電工程」肯定陌生,但這是國際間推動綠色港埠的方法之一,船舶在靠港期間,都得仰賴柴油發電機發電,難免會聞到油臭味,而且作業聲響大,但亞泥獨自打造出全台最大規模的全岸電系統,降低噪音、避免空氣污染,對協助落實低碳綠色港灣有極大意義。

亞泥為「東泥西運」業務,也就是將花蓮廠生產的水泥,銷售到台灣各地和國外市場,80 年代開始建造水泥專用輪,目前共有四艘,隸屬集團旗下的裕民航運,亞泥解釋,過去水泥船靠港,主要是利用燃油發電,提供船上各式電力需求,卻也因此產生空汙和噪音。

亞泥說明,為減低對海洋、生態及環境的衝擊,亞泥聯手裕民航運,分兩階段在高雄港、台中港、基隆港、花蓮港及四艘水泥專用輪完成岸電工程,透過改用岸上的台電電源,將船舶用油需求量完全降為零

亞泥補充,每年節省超過 1474 噸的船舶用油,更有效減少 5329 噸二氧化碳、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並大幅提升水泥船卸貨效率,縮短 50% 的卸貨時程,為台灣水泥業界創舉,總投資金額達 3,739 萬元。

亞泥分享,理論看似很簡單,但施工難度極高,必須考量港口潮差、碼頭範圍、不同船隻電源設計規範,還要配合各船船期和天候因素,其中最大考驗在船舶發電機供電與岸電電力,必須在「不停電」的時候進行轉換,但團隊始終堅持自行設計、監造、試車,並按照預計期程完工。

亞泥強調,從去年開始,亞泥的水泥船在靠港時,發電機可以全部停機,節省的運轉操作人力,另外安排處理其他維修工作,進一步優化人力資源,並適用在亞泥的所有水泥船,還能推廣到其他航運同業。

(首圖來源:亞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