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下半年高檔震盪!法人:看好三大類跌深反彈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4 日 9:49 | 分類 半導體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下半年高檔震盪!法人:看好三大類跌深反彈股


受到美股財報公布消息淡化影響,台股週五終場漲 91.12 點,收 15,288.97 點,成交量 2,053.5 億元,週線收紅。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台股基本面相對健全,部分跌深個股已開始反彈,下半年又有除權息行情,指數在選舉前可望高檔震盪,看好上游 IP、工業電腦及車用電子等族群。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8 月下旬後至 11 月前財報空窗期來臨,仍需要留意美國與全球經濟數據變化,台股上半年財報公布後,多數營收衰退等利空消息已逐漸淡化,指數也反映利空,隨著美股強勁,也帶動台股相關表現。

展望後市,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大盤加權指數仍以高檔震盪為主,不預設高點,但就目前基本面行情來看,預計是震盪整理走高的情況,基本上由於先前干擾的兩大因素包括財報、軍演等皆落幕,而國際資金近期又重新回流,再將上國安基金資金進場護盤,短線上只要沒有單日爆大量買賣交易,預估台股下半年走勢會相對平穩。

周書玄認為,美國經濟數據 CPI 數字仍影響股市表現,但反應將逐漸趨緩,由於美元指數下降,加上升息力道可望趨緩,預計美元 7 月上旬達到高峰,近期反轉向下,有利於資金重新回流新興市場股市,也推升北亞洲、東協、印度與台灣等地股市表現。

實際操作方面,周書玄表示,看好投資方向有三,第一是各行各業財務健全的龍頭股票,因資金調度無虞,延續上半年業績成長,下半年甚至明年持續看好,例如晶圓代工的台積電等。

周書玄指出,第二是下游比上游看好的股票,由於過去一年因缺工缺料缺晶片,很多零組件是無法及時出貨運抵組裝拖累出貨,但隨著疫情逐漸降溫,生活回歸正軌,舉例如腳踏車廠商缺的日本零組件補齊,營收可望穩定成長;第三是 ESG 類股,在台灣也具政策支持,如: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廠商,中長期也具一定表現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下半年第三季、第四季台股可能呈現高檔整理格局,指數空間可能不大,仍以選股操作為主,建議逢低布局,承接第二季優於第一季、下半年業績優於上半年的各產業績優龍頭股,或是股價已跌深具反彈機會的股票,並持續看好如晶圓代工、IP、工業電腦、休閒旅遊、運動服飾與球鞋等產業。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