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上半年每股盈餘 0.53 元!曼谷、胡志明開業深化亞洲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15:06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玉山金上半年每股盈餘 0.53 元!曼谷、胡志明開業深化亞洲布局


玉山金今日召開法人說明會,上半年自結淨收益 256.8 億元,稅後淨利 70.9 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0.53元,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表示,曼谷及胡志明代表人辦事處已經正式營運,接下來還有日本福岡的據點正在申請當中,至於原本的柬埔寨子行在當地為信用卡第一品牌,目前一切都安好,並時常與同仁保持聯繫。

玉山公告 7 月稅後淨利 27.8 億元,創歷年最高紀錄,累積前 7 月稅後盈餘 98.7 億元,EPS 0.74 元,並受惠台灣經濟穩健成長,投資及出口帶動強勁放款需求,玉山放款餘額年增 13.5%,存款餘額成長 14.7%,而央行升息使存放利差擴大,淨利息收入大幅成長 22.5%,積極發展各項跨境金融服務,外幣存、放款年成長均超過20%。

玉山率先同業導入內部授信碳定價,依世界銀行公布碳交易價格訂定內部碳價,擴大承作具環境效益的授信業務,截至 2022 第二季為止,玉山各類永續相關授信金額 3,204 億元,占企金放款總餘額 34%;玉山營運規模成長同時展現良好的風險控管能力,本季逾期放款比率(NPL)為 0.16%,備抵呆帳覆蓋率 743.8%。

玉山上半年淨手續費收入 98.5 億元,其中企業金融手續費成長 40.4%、信用卡手續費成長 8.5%,主要是 5 月發行玉山數位 e 卡,採無實體卡數位發行,每張卡可減少 900 公克碳排量,獲得廣大迴響,並在 7 月中旬與旅遊電商業者合作發行玉山易遊卡持續拓展客群,7 月信用卡簽帳含綜所稅刷卡,簽帳金額逾 662 億元為單月歷史新高。

財富管理方面,玉山前 6 月淨手續費收入 40.7 億元,黃男州表示,玉山提供全方位理財服務守護顧客資產,高端顧客戶數及資產管理規模均呈現雙位數成長,美國升息最劇烈的時間就是 6 月份,玉山最重要的就是守護顧客資產,現在看 6 月就是低點,V 轉的情況很清楚,後續還要再觀察美國升息腳步,值得小心觀察。

黃男州指出,曼谷及胡志明代表人辦事處已經正式營運,目前海外 10 個國家地區,共有 30 個營運據點,還有日本福岡正在審核申請,因為是九州最大的城市,距離台積電設廠的熊本非常的近,因此玉山銀行也希望服務更多台灣廠商。

柬埔寨子行方面,黃男州分享,最近看到很多年輕人到柬埔寨的待遇真的很觸目驚心,但玉山銀行在柬埔寨的獲利不錯,總共有 14 個分行,包括金邊、西港都有分行,目前共有 500 多位同仁,台派只有 30 多位,業務進展相當不錯,今年上半年獲利成長 47%,其中信用卡發行更是當地第一品牌,業務都很正常,並時常與同仁保持聯繫,目前一切都安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