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全球電動車銷量達 219 萬台,特斯拉市占下滑至 15.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13:31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全球電動車銷量達 219 萬台,特斯拉市占下滑至 15.9%


汽車市場雖然受供應鏈影響大亂,但各類電動車表現依然搶眼,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市占卻遭傳統車廠瓜分,市占大幅下降到 16%。

全球新車銷售市場依然受產能限制,整體表現負成長,但新能源車(純電車、插電混動車和燃料電池車)表現依然優於燃油車,今年第二季銷售總量達 219.2 萬輛,年增 53.5%。

TrendForce 數據顯示,純電池車(BEV)今年成長依然強勢,第二季售出 160.8 萬輛,比去年同期增加 64.9%,但電車之王特斯拉遭遇亂流。

特斯拉上海廠 4 月時因中國實施封控措施,導致產能損失,加上柏林廠與德州廠還未能規模量產,無法產能調配。特斯拉除了積極拉升新廠量產能力,也在 7 月升級上海廠以提高產能。

然而 TrendForce 認為,特斯拉要重回高市占率的難度越來越高,傳統車廠正在縮小落後差距,包括加速上市、提升車款豐富度、強化工廠製造能力,以及加速輔助駕駛系統更新。

以純電車市占第二名的比亞迪來看,透過豐富多元的車款選項,全球市占率從第一季 9.3% 攀升至 11.2%,中國市場快速成長。

中國是全球電動車最大市場,也讓中國品牌藉此優勢,第二季拿下前十名的六席。前十大品牌中,唯二不倚賴中國為最主要市場的是南韓車廠現代與起亞,主要銷售地為南韓、歐洲和北美。

▲ 第二季全球電動車市占排名,部分數據為估計值。(Source:TrendForce)

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方面,比亞迪蟬連首位,第二季銷量達17.3 萬輛,市占率攀升至 29.8%。不過歐洲市場 PHEV 連續兩季負年成長,抑制歐系品牌的成長性。

PHEV 行駛時仍有碳排放,歐洲嚴格禁排法規和時限下,對消費者來說較不受青睞,但對大型、高排放車款仍是低碳排放量的良藥,隸屬 Stellantis 的 Jeep 主要銷售吉普車,積極轉向插電混合式電動車技術後,連續四季進入前十大。

今年進入第三季,雖然汽車產能受限供應鏈問題,但下半年逐漸好轉,同時電動車成長態勢也不見衰退,TrendForce 預估,今年各類電動車占整體汽車銷售比例將達 13%。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