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旗下富士康、立訊首次在越南試產 Apple Watch、MacBo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1:48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旗下富士康、立訊首次在越南試產 Apple Watch、MacBook


蘋果(Apple)正在討論計劃在越南生產 Apple Watch 和 MacBooks,《日經亞洲》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蘋果供應商立訊精密和鴻海旗下富士康已在越南北部展開首次測試生產,象徵著蘋果將產線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的第一步勝利。

越南已是蘋果在中國以外最重要的生產中心,為這家美國科技巨頭生產各種旗艦產品,包括 iPad 和 AirPods,根據業內專家指出,Apple Watch 更加複雜,雖然將這麼多零組件擠進這麼小的表殼中,需要很高的技術,但隨著越南進一步升級科技製造能量,首次生產將是越南的勝利。

由於上海因為新冠疫情封鎖,導致大規模供應鏈中斷後,蘋果繼續將 iPad 生產轉移到越南,而中國的比亞迪就是第一個幫助實現轉移的公司,但消息人士透露,富士康現在也在越南生產更多的  iPad,而蘋果還在與供應商進行談判,期望在越南為 HomePod 建立測試生產線。

MacBook 方面,兩位消息人士指出,蘋果已要求供應商在越南建立一條測試生產線,但要將大規模產線轉移到越南的進展十分緩慢,部分原因是與新冠大流行導致中斷有關,但也因為 MacBook 生產涉及到更大的供應鏈,而且目前以中國為中心,極具生產成本競爭力。

AirPods、Apple Watch、HomePod,目前除了 iPhone 製造,蘋果在越南還有很大的計畫,一位知情人士指出,MacBook 的零組件比過去更加模組化,使得在中國境外生產變得更加容易,但如何具有生產成本競爭力是另一個挑戰。

蘋果在越南的生產從 AirPods 開始,自 2020 年就在越南投入量產,並且是美國前總統川普發起美中貿易戰後,AirPods 是首批將組裝轉移出中國的蘋果產品之一,此舉代表蘋果的做法發生重大改變,因為過去幾十年來,蘋果幾乎所有的生產需求都依賴中國。

對越南來說,蘋果的轉變,以及更廣泛的美中緊張局勢是一個福音。《日經亞洲》強調,蘋果供應商在越南設有工廠的數量,從 2018 年的 14 家增加到至少 22 家,而 Google、戴爾和亞馬遜等其他主要電子大廠也已在越南設立生產基地,期盼在中國以外實現多元化。 

Isaiah Research 的高級分析師 Eddie Han 表示,電子大廠正試圖在華盛頓和北京的緊張局勢中取得平衡,從地理來看,蘋果和三星等科技大廠已試圖降低對中國境內生產的依賴,但另一方面,科技大廠又採用更多的中國供應商,例如立訊精密和比亞迪,這些都是平衡地緣政治影響的措施。

Han 強調,中國做為世界工廠的重要角色,自美中貿易戰及後來的能源政策,以及新冠清零目標的挑戰,確實使靠近中國的越南成為許多電子廠的理想目的地,因為越南正在逐步發展供應鏈生態系,但蘋果、富士康和立訊精密並沒有相關回應。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