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 Q2 營收與獲利佳,上半年創三個新高!積極擴充電子紙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8:2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材料、設備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太 Q2 營收與獲利佳,上半年創三個新高!積極擴充電子紙產能


電子紙大廠 E Ink 元太科技 17 日召開法說會並公布新一季財報,營收(台幣,下同)74.52 億元、淨利 23.74 億元、EPS 每股盈餘 2.08 元。元太更積極擴充產能,董事會已通過,新竹廠的新建廠辦大樓內增設 2 條新產線,並投資 33.05 億元於桃園觀音工業區增設觀音廠。

元太 2022 年第二季合併營收 74.52 億元、年增 84%、季增 25%,歸屬於母公司之淨利 23.74 億元、年增 71%,每股盈餘 2.08 元高於去年同期的 1.23 元。

進一步來看,2022 上半年合併營收 134.13 億元、年增 58%,營業利益 33.96 億元、年增 164%,已超越 2021 全年營業利益,每股盈餘 3.36 元高於去年同期的 2.26 元。上半年營收為元太近 11 年同期新高,而且營業利益、淨利、每股盈餘同步創下公司歷年來新高。

元太在 2022 上半年營運持續增溫,電子紙應用市場需求強勁,全球大型零售連鎖商店持續導入電子貨架標籤應用安裝;而電子紙閱讀器和電子紙筆記本品牌則推出彩色電子紙、換頁速度更快以及螢幕尺寸更大的機種,刺激市場推動換機潮;而電子紙的省電低碳排放、無光害特性,符合淨零碳排趨勢,也使電子紙看板於智慧城市中的應用受到青睞。

由於電子紙市場穩定成長,元太為滿足電子紙材料供應需求,同步在各製造據點布局電子紙產能新的規劃。元太董事會日前已通過,將於目前興建中的新竹廠辦大樓,新設第 5 條和第 6 條電子紙薄膜產線;同時也投資 33.05 億元,於桃園觀音工業區增設觀音廠,用於製造電子紙和軟性材料。此外,元太子公司川奇光電董事會也通過,將投資超過 14 億元(人民幣近 3.25 億元),於中國揚州廠興建電子紙材料製造廠房。

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進一步指出,新計畫中第 5、6 條新產線的產能較高,相當於既有 3 條產線加總。由於新竹廠辦大樓預計 2023 年第三季或第四季完工,屆時再引進 2 條新產線後,這 2 條則要到 2024 年才會開出產能,等於是為 2024 年所需要的產能預做準備。他表示:「下一個挑戰將是彩色(電子紙),更具競爭力,要比 LCD 成本更便宜。」

元太考量未來需要大型擴充空間的需求,新竹廠不夠用,於是有了觀音廠的計畫,土地面積和廠區空間比新竹廠大。如明後年需求依舊強勁,將會執行觀音廠的擴廠計畫,對擴廠計畫採謹慎態度。

李政昊也表示,揚州廠不是擴增模組產能,而是為周邊材料所規劃。由於近年來擴充產能時,對供應鏈也是一大挑戰,於是藉此投入周邊材料製造。

(首圖為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首圖來源:E Ink 元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