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紅鏈競爭!錼創李允立:Micro LED 走半導體的路,避免 LED 事件重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8:15 | 分類 光電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畏紅鏈競爭!錼創李允立:Micro LED 走半導體的路,避免 LED 事件重演


錼創科技將於明日(18 日)正式掛牌,創辦人兼董事長李允立強調,Micro LED 發展將與半導體非常相似,長遠規劃是從目前產能 6 吋,待成本下降、量產時會有 8 吋,再來往 12 吋走,不像傳統 LED 技術停留在主流 4 吋,且有固定的技術框架,而是像半導體一樣,不斷延長其發展技術。

李允立指出,Micro LED 是正在發展中產業,營收是以每年兩倍到三倍速度成長,今年累計到 7 月營收 2.2 億元,預估明年會比今年成長再快。目前產能應為 6 吋每月 1,500-2,000 片,他認為明年底前單月轉虧為盈應該會更快發生,而 2024 年將是獲利非常好、快速爆發成長的一年。

至於成長動能,李允立表示獲利不會僅限於產品,還有 NRE、技術授權、不同商業模式,都有機會盈利。目前首先是大尺寸 Micro LED 面板,再來是車用面板,預計量產給車廠大概還要三年時間;再來是元宇宙部分,例如 AR HUD 等都是成長動能。

針對紅鏈競爭,李允立認為,如果環境無法營造有利於企業的環境,不管哪個產業都可能被超越,台灣從過去相對製造導向轉往更創新方向發展,是有利的狀況。此外,這不是一間公司可以回答的問題,但是目前對自家公司的資本支出會相當謹慎,加上台灣 LED 產業常發生同業競爭,會避免此事再度重演,「希望是一、兩隊打國際賽,做成上下游生態系統(Eco-system),較容易應付產業不景氣變動,面對中國競爭也更有底氣」。

此外,李允立認為目前局勢也有所改變,隨著中美關係改變,台灣在 Micro LED 也有一定的市場,不會輕易被紅鏈影響。他笑稱,「今年是新創產業的元年,也是公司重要的里程碑,如果只有錼創一間公司,無法變成護國群山之一,頂多是一根樹木」,但如果建立上中下原物料供應鏈,客戶、合作夥伴一起合作,快速提升產能,延長競爭力,才有機會邁向護國群山。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