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股息」成市場新寵!全球股票型基金前三大績效逾 8.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5:06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品質股息」成市場新寵!全球股票型基金前三大績效逾 8.5%


經濟環境突然由「三低」變「三高」,一時間金融市場無所適從,造成上半年股債市急殺,應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政經環境,第一金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林志映表示,以「高品質股息」為核心的投資策略,越來越受市場歡迎,乃因較高的股息,可削弱通膨的衝擊、降低股價波動。

林志映指出,伴隨股息的成長,長期也會帶來不錯增益的效果,相當符合退休基金的需求,也廣受追求被動式收入投資人的追捧,反映在基金表現,今年以來全球股票型基金績效前三名皆為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相關基金,漲幅皆超過 8.5% 以上。

低利率、低成長、低通膨組成的「三低」成為市場新常態,但這局面從疫情後開始劇變,全球經濟受到美國聯準會無限 QE 助威,打破低成長魔咒,緊接著由供應鏈瓶頸引爆通貨膨脹,FOMC 被迫急速升息,但在這段期間,匯集「高品質股息」的公用事業類股,逆勢走揚,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根據彭博數據,高品質股息的價格爆發力,在多頭時期雖落後於科技類股的漲幅,股利率也低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但在市場動盪的年代裡,充分展現耐震的韌性,以 2020 年 3 月 23 日至 2021 年 11 月 19 日低檔強彈為例,標普公用事業指數漲 50%,雖然只有那指的 3 成,卻比債券指數好。

從 2021 年 11 月中旬開始,全球股債行情反轉到今年 6 月中,標普公用事業指數的跌幅僅 3%,比債券及那斯達克的跌幅少很多,統計在這詭譎多變的兩年半時間裡,標普公用事業上漲 72%,輸給科技股的 91%,但不必經過雲霄飛車般的膽戰心驚,報酬也輕易勝過各類債券。

林志映表示,其實「高品質股息」比「高股息」還要難尋,因為至少要具備幾項要素,包括一是產業要有護城河優勢,最好是特許或是必需行業,同業幾乎不用削價爭取市佔率,會有一定的經營合理利潤。

林志映指出,二是獲利可預期、穩定度高,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三是股息配發率高,長期殖利率名列前茅;四是財務體質健全;五是股價波動度較低,而符合上述條件者,大多屬於公用事業類股,並集中在水電瓦斯及輸配送公司為主。

展望全球經濟,未來成長率可能進一步放緩,加上美中對峙下的政策不確定性陡增,金融市場尚未脫離週期性的波動,林志映建議,鎖定囊括一籃子高品質股息的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主題基金,納為核心資產,並以買進長期持有、細水長流的方式,追求可長可久的收益成長機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