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庫存去化緩慢!群創下調產能至七成,資本支出維持 260 億不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6:12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庫存去化緩慢!群創下調產能至七成,資本支出維持 260 億不變


群創今日舉辦下半年法說會,董事長洪進揚指出,筆電現況價格與量的確有較遲緩,因疫情爆發至 2021 年,大幅拉高整個筆電的銷售基期,整體量比過去成長許多,這些需求在 2023 下半年至 2024 年將帶動一波換機潮。

針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疲弱,洪進揚表示,不會維持悲觀態度,相信庫存調整後將帶動基期變高,未來仍相當可期。群創預估,全球筆電市場規模歷經庫存調整後,未來出貨量估計維持 2.2 億至 2.4 億台。主要是因為舊版筆電作業系統部分版本需要更新,加上企業對網路資安需求上升,預期帶動筆電市場。

此外,2023 年筆電品牌部分新機種的顯示規格從 16:9 改為 16:10,搭配極窄邊框, Mini LED 背光,刺激消費市場換機需求。

至於電視市場,因為通膨、俄烏戰爭的關係,電視價錢來到現金水位。洪進揚認為,大尺寸(45 吋以上)市場受到消費力下降、通膨影響,有急劇萎縮,但中小市場、也是群創最聚焦的領域,出貨量還是很穩定,只是價格充滿挑戰性。

群創指出,公司目前往更高價值轉型,最顯著在於車用面板,從 2020 年第二季占面板總量個位數,到今年第二季已達 12%。但更重要的是,車用面板不像電視面板,面積擴大就好,因為智慧汽車需要功能,必須將 HUD、感測器整合進車用面板,可帶來龐大商機。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指出,從數據看,今年上半年庫存剛好爬到高峰,超過 16 週,隨著傳統旺季來臨,當順利庫存去化完畢後,將看好明後年新筆電需求。此外,從中美市場有看出需求增加的狀況,有助於加速庫存去化,加上四川限電,當地廠商應該難以生產,預計會有 3.6%~5% 的量減少,意味著供給趨於和緩。目前公司將持續觀察國際通膨對消費力道的影響,以及 9 月氣溫狀況,若產業往好的方向邁進,預計年底是最底部,明年初將是好的開始。

至於產能利用率規劃,群創第二季稼動率維持九成,第三季因市場狀況,庫存去化比想像中遲緩,因此下調產能,目前減產幅度維持七成,甚至可能下達五成。群創指出,會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往高附加價值產品投產,原預計第三季出貨季持平,但應有 11%~14%(low teens)成長;相反地,因產品組合,ASP 從原來 6%~9%(high single digit)變成 1%~4%(low single digit)。

群創指出,公司將嚴守財務紀律,維持穩健經營,淨負債比為 3%;2022 年資本支出仍為 260 億元,短期景氣逆風不影響公司中長期策略規劃,將持續投入本業技術升級、產業生態圈建構及新創事業布局。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