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輝建置電力系統因應斷電危機!杏國胰臟癌新藥加速中國三期收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6:36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杏輝建置電力系統因應斷電危機!杏國胰臟癌新藥加速中國三期收案


杏輝與杏國新藥今日舉辦聯合法說會,董事長李志文表示,杏輝去年受到停電影響,因此今年做好準備,從過去斷電只能做到短暫讓產品不至於銷毀,現在已經能因應 1~2 個月停電依然能生產,並供應符合 GMP 生產的條件,至於杏國胰臟癌新藥則持續加速中國三期臨床收案中。

杏輝公告上半年營收 13.85 億元,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 1.45 億元,每股盈餘 0.87 元,雙創近年同期新高,主要貢獻來自療效用藥及功能性食品,初步達標其所建立的計畫,而下半年依過往經驗會通常會較上半年為佳。

李志文表示,杏輝持續地針對新項目、製程及品質管理、軟硬體整合及即時系統進行投資,並針對節能及減碳投入數千萬元發展,像是去年受到停電影響,因此今年做好準備,從過去斷電只能做到短暫讓產品不至於銷毀,現在已經能因應 1~2 個月停電依然能生產。

李志文指出,目前工廠建置空調管制、清淨度管制,一旦遇到斷電,原本只能維持部分廠區運作,現在已經規畫到全廠區都能運作的電力,並針對銷售採取積極的通路拓展與電商發展,而這也是目前營收與獲利同步成長的主因。

藥品部分,李志文指出,杏輝將持續推出新學名藥、癌症製劑、建立策略聯盟及深化原料藥(API)研發,並與日本藥廠加強研發與製造合作,進軍東協市場,擴大利基,並掌握天然植物提取技術及原料優勢,發展功能性食品。

李志文說明,杏輝旗下有三大原料,包括管花肉蓯蓉提取物、茯苓提取物及核桃肽研究成果豐碩,已取得 19 國共 160 項專利,其提取物及原料已銷售至全球 14 國,目前仍以深化研究與臨床實證方式進行發展。

展望未來營運,李志文強調,目前看 2023 年預計會有 3 項新上市的學名藥,並有 4 項功能性食品,再加上目前掌握可新增產品外銷國家與地區已達 9 個,績效已經很清楚會往上成長,預期在藥品與功能性食品市場雙成長的帶動,全年表現可期。

胰臟癌新藥方面,杏國總經理蘇慕寰表示,中國是全球胰臟癌病患人數最多的地方,SB05PC 申請胰臟癌一線用藥已取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許可執行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目前該臨床試驗的執行,正在搭配當地的情況來進行推動,並以過去經驗加速執行收案。

蘇慕寰強調,新藥研發是高風險高回報的產業,風險控管是重中之重,但目前除 SB05PC 外,杏國仍有其他產品線,足以分攤風險,而且杏國擁有 EndoTAG-1 技術平台與相關新藥轉量產技術與專利,仍能創造新藥價值,後續將會依美國 FDA 及台灣 TFDA 的指導修正,再進行補件。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