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元資本投資獨角獸數量翻倍,啟動第五期基金 1.1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12: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新創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心元資本投資獨角獸數量翻倍,啟動第五期基金 1.1 億美元


成立於 2014 年,全球少數同時活躍於美國與亞洲的創投機構心元資本(Cherubic Ventures),8 年來積極投資全球早期新創團隊。近年隨著被投團隊成長,投資表現屢創佳績,更在 2021 年一口氣迎來獨角獸數量翻倍。心元獲得海內外及美國主流機構投資人的持續支持甚至加碼,第五期基金總募資額達 1.1 億美元,持續以「第一張支票」策略,於全球找尋不限產業領域的潛力團隊。

心元投資的三大獨角獸成功出場,對市場各自具有代表性意義:美國遠距醫療平台 Hims & Hers 僅成立 4 年就成功於美國上市,成為美國健康醫療領域成長最快速的新創公司之一;零售虛實整合 SaaS 服務商 91APP 則於台灣上市,成為台灣第一隻本土獨角獸,並吸引國外機構投資人對台灣市場的關注;日本先買後付平台 Paidy 則被全球知名支付平台巨擘 PayPal 相中,以 27 億美元、相當於台幣 810 億元高額收購。

心元卓越的績效表現,不僅讓既有海內外及美國主流機構投資人在本次募資願意繼續支持,更決定加碼投資金額,第五期基金總募資額達 1.1 億美元、相當於台幣 32.7 億元,旗下管理資產至今累積則超過 4 億美元。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Matt Cheng)指出,第五期基金將持續以「第一張支票」(First Check)策略,於全球找尋不限產業領域的潛力團隊,同時也將保留超過 50% 資金支持表現優異的創業者至較晚(Pre-IPO)輪次,提升基金投資彈性,給予優秀創業者更完整的支持,目標成為「全球下一個偉大企業的最早投資人」。

第一張支票策略尋找潛力團隊

除了上述提到的三大獨角獸,心元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冥想放鬆 App「Calm」,以及全球物流產業數位轉型領航者「Flexport」等早期投資人之一。能在眾多國際一線投資人前搶得先機,鄭博仁將其歸功於「第一張支票」的投資策略。

鄭博仁表示:「所有偉大企業都是從一個 Idea 開始的,而在創業者什麼都還沒有的時候選擇相信也是最困難的一步。不過,心元很願意成為第一個相信創業者的投資機構。」

潛力團隊應該具備哪些特質或條件?鄭博仁有一套自己的篩選法則:「可以從市場與團隊人才兩個面向來判斷。在市場方面,創業團隊所選擇的市場要夠大、解決問題的方法要夠特別;在人才方面,創業者如果具備連續創業的經驗,或有豐富的產業背景,是非常加分的。」

心元另一項最引以為傲的成績,是成為許多創業者眼中友善的投資人。創業過程是一段不斷解決問題的旅程,途中不只有起有落,更有許多遭遇困難的時刻,在與被投團隊互動的過程中,鄭博仁期許自己在創業馬拉松上成為令創業者安心的陪跑者。

加速全球投資與資源布局

過去心元除了於美國矽谷與東北亞地區投注較多資源,也隨著資源網路與創業家社群的擴展而得以於全球各地都有投資布局,例如克羅埃西亞最大教育科技新創 Photomath、女性身心健康新創 Bellabeat、以及孟加拉最大雜貨配送平台 Chaldal 等等,心元皆是最早投資人之一。截至目前為止,心元累積投資全球超過 100 家活躍的新創公司,串連超過 500 位創辦人、創業顧問以及創投機構投資人的社群,成為創業者的重要支持平台。

有著多年的累積與成績為基礎,心元的基金未來更將加速全球投資與資源布局。在投資市場上,除了持續於美國矽谷與亞洲地區尋找潛力團隊,也不排除拓展至其他市場。在基金營運上,也將加速拓展全球各地創新市場資源,提供創業者來自第一線的市場洞察。

(首圖為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首圖來源:心元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