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供應緩解,安控廠出貨能量轉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13:4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供應緩解,安控廠出貨能量轉佳


安控廠各類產品包括 IP Cam、監視系統,除了可扮演「物聯網的眼睛」之外,對於 AI 系統在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應用領域的落地,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去年因驅動 IC 與車用晶片大火熱,安控廠少量多樣的料件取得模式普遍無法獲得滿足,不過今年以來因 IT 產業庫存堆高、廠商開始調整庫存,安控系統採用的晶片供應開始轉順,對於安控廠今年接下來的出貨能量將有正面助益。

整體而言,台灣的安控廠各擁利基,在包括家庭用攝影機、倒車安全系統,以及商用大樓專案等等領域有不同的耕耘,不過經營上,則還是不免受制於安控產品少量多樣的本質,在晶片供貨緊張時,無論是在控制器晶片、甚至連電源控制晶片端都出現料件不足的狀況,不過相關影響性在今年上半年逐步淡化,安控廠多積極趕工滿足OEM客戶、以及自有品牌先前堆下的訂單,營運逐步轉佳。

以安控大廠晶睿而言,近期以來儘管仍持續在解決供應鏈料件問題,以提高在手訂單的交貨效率,不過實際上目前已看到供應鏈緊張狀況放緩的趨勢,營運更上軌道,雖接下來幾個月不見得如6、7月一樣能持續創高,不過就目前訂單狀況來看,晶睿仍必須積極地滿足客戶需求,對於下半年營運表現「可以期待」。

今年前七月,晶睿累計營收為48.3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50%。今年上半年,晶睿稅後盈餘為2.3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39億元大增70%,EPS為2.74元。

而以中高階產品主攻北美市場的勝品,則受惠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益,歐美客戶拉貨動能明確,今年第二季財報無論是毛利率、營益率同步走揚,且勝品在安控商用專案與標案都有斬獲,今年營收估將保有雙位數以上的成長能量。今年前七個月,勝品累計營收為12.7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5.2%;今年上半年,累計稅後盈餘為1.18億元,年增146%,上半年勝品的EPS為4.1元。

勝品將在23日午後參與櫃買中心的業績發表會,預期法人也將聚焦勝品後續在美國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啟動的轉單狀況,以及後續的成長策略。

除了晶睿與勝品,事實上,其他廠商如哲固今年上半年也交出EPS 0.96元、較去年同期的0.16元大幅轉佳;昇銳上半年稅後盈餘為3,476萬元,年增幅度為166%,累計EPS為0.85元。而彩富繼第一季賺約0.9元之後,第二季營運續較去年同期堆高,上半年EPS達1.56元,也較去年同期的0.46元大幅度成長。整體而言,已可明顯看到安控廠在交貨終於跟上訂單的狀況下,繳出財報成長的不錯成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