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傳賣祖業,金額高於預期、股價衝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1:1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lympus 傳賣祖業,金額高於預期、股價衝歷史高


Olympus 傳出將出售祖業「科學事業」,且出售金額將高於市場預期,激勵 24 日股價飆漲,創掛牌上市來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4日上午9點40分為止,Olympus飆漲3.13%至3,101日圓,稍早最高漲至3,131日圓、創掛牌上市來歷史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路透社23日報導,據多位關係人士透露,Olympus正以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為軸心,進行科學事業(包含生物顯微鏡、工業用顯微鏡等業務)的出售協商,預估出售額高達3,000億~4,000億日圓。Olympus生物顯微鏡全球市占率高居第二大,而工業顯微鏡使用於半導體、汽車零件、飛機引擎的檢查上,是生產工業製品時不可或缺的產品。

據悉,在今年春天以後進行的競標中,除了貝恩外,美國Carlyle Group、瑞典EQT、歐洲CVC Capital Partners也參與,不過貝恩在金額等條件上優於其他陣營。

據報導,科學事業為Olympus的祖業,不過Olympus計劃將營運資源集中至內視鏡等醫療機器事業,出售科學事業籌得的資金將用於進行醫療機器的併購(M&A)。Olympus科學事業2021年度營收為1,191億日圓、營益175億日圓,營益率雖高,不過市場成長已觸頂,因此Olympus已在2021年以出售為前提,決定分拆科學事業。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Mie Yamazaki表示,若上述報導內容為真,「對股價是正面的」。關於出售金額,Yamazaki指出,「預估將高於市場原先的預期」。在5月時曾傳出Olmpus科學事業的出售額很有可能將超過2,000億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